未曾谋面,却已深情“相拥”

发稿时间:2020-03-16 20:09:09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我是武软商学院物流1901班的一名学生,也是您未曾谋面的‘室友’呀……宿舍有个水龙头在放假前一两天被我们弄得有点难拧,您稍微用用力就好了!墙上我们都贴了壁纸,不知道颜色和风格是不是您喜欢的?还有我床下面那个柜子锁坏了,您要是觉得不方便就换其他柜子哦,没事,宿舍可以随便用……”这是物流1901班学生彭娟写给入住她寝室进行康复观察“室友”的一封信。

  翩翩鸿雁

  这样的信,一共有32封,均来自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商学院物流1901班的同学们。为了写这些信,同学们花了不少心思,有手绘的,有搭配折纸的,有用电脑制图装饰的。班长李潇婷更是全家总动员,起初她在电脑上打好文字草稿,然后一笔一划工整地抄录下来,这一抄就是好几遍,一个细节没处理好,她就又重新来过。爸爸知道后,找到从事平面广告设计的姑父,帮她把信件进行了编辑完善。李爸爸说,“既然我们要做,就要尽力做好。这封信不仅仅是代表你自己,更代表我们全家人对那位‘室友’的爱与祝福。”

  特殊班会

  写信的念头,萌发于一次思政课的课后在线讨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珺老师回忆,3月6日上午,她在物流1901班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学习内容开展了一次线上讨论,题目为“请同学们结合专题一谈谈疫情背后的那些故事”。班长李潇婷说,“我们班团支书彭娟之前和朋友们一起给一线护士写信,但是没有途径寄出去,后来她们把信件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希望能被一线护士看到,这事挺让我感动的。”

  彭娟是个“川妹子”,回到四川的她很想为战“疫”中的武汉做些事情,她想到能否用文字的力量来做些什么,于是便有了写给一线护士的信。彭娟把信件视频发到班级群,大家纷纷点赞。基于这个创意灵感,班级群发起一次特殊的网络班会,经过投票,全班同学一致决定要给住在自己宿舍的隔离者写一封关爱信。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珺,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思政课程教学中有着丰富经验和深入思考。她立刻意识到,这是在当前形势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良机。

  翻转课堂

  一时间,在线讨论变成了第二课堂主题活动方案探讨,同学们自发组织了一次别样的第二课堂主题活动——写给“室友”的一封信。

  有的同学为信的内容形式出谋划策:“信可以写也可以画,用文字和色彩温暖人心。”有的同学在为传递信件的方式动脑筋:“现在都封路了,快递也不知道能不能送到,那就用电子形式吧。”“不知道住进来的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还是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我们怎么称呼他们合适?”“就用统一的称谓‘亲爱的室友’?”……学生们的热情瞬间被点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在一旁默默关注的罗老师被深深打动,于是提议由家在武汉的班委统一收集作品,一并交给学校,第一时间传递到隔离者手中,来一场爱的接力。

  接下来的两天,罗老师笑着形容:“从来没有哪个周末像这个周末一样如此频繁地接到学生的电话或消息。”有的男生问,我住的楼栋没有被征用,我也可以写吗?有的学生担心自己写不好,在提交之前反复修改;有的学生觉得自己词句不够优美,凌晨一点还在向老师咨询。学生们的信,其实并没有很多华丽的辞藻,只是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温馨的提示,平淡又略带羞涩地表达着自己的真诚。

  这些信被学校工作人员用粉色信纸打印出来,很快送到了隔离人员手中。隔离点的反馈纷纷飞来。朱女士回信说,“宿舍的美女们:你们好!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我知道你们是无私无畏、具有爱心的一群美女……”;余先生回信写到,“小室友,你们好!收到你们的来信,我很感动……我不会忘记在武软的这段经历,祝大家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小月回信说,“室友们: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声感谢,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会把房间打扫干净,你们的来信让我感到无比温暖……”官先生表示“这封信我会永久珍藏!”“602”更是代表所有“室友”,给学生们回了一封长长的信。

  602来信全文:

  武软的弟弟妹妹们:

  你们好!

  我们是住你们宿舍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腾出了你们在学校的“家”,在武汉的“家”,让我们居住和康复治疗。谢谢你们的大爱和无私奉献!你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在灾难面前做了榜样,担负起了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我们必将是胜利者,是大家与医务人员一起共同抗战病毒的战士、英雄!

  刚开始,我也看见网上有人说你们有些不情愿,我们完全能理解你们那个时候的恐惧心理。肯定会担心很多问题,比如新冠病毒会不会残留?新冠病毒会不会污染宿舍的环境,污染你们的“家”?不但你们恐慌,我们也很恐惧。但是你们知道吗?你们在做一件非常对的事情,在做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你们的善举不仅仅是配合政府的安排,更高层次来说是给了无数患者生命的希望!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有无数的白衣战士在一线抢救病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你们提供的住处便是在做最坚实的后勤保障。学校的领导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关心每一名患者,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生长在这个伟大的祖国是幸福的,是幸运的!在这次大灾大难面前有无数的感人事迹、无数的爱心人士,体现出了炎黄子孙的团结友爱,什么困难都压不倒的中国精神。

  开学后,你们来学校了,不用担心 “家”会有病毒。我们会带走使用过的东西,政府和学校会安排好专业机构进行消毒处理。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他们都会解除你们的后顾之忧。你们也可以再用含氯消毒剂擦拭一下书桌和经常接触的地方,要记得开窗通风,勤洗手哟!

  你们也不用担心我们的身体啦!我们都很好,会健健康康地回家,快快乐乐地工作。我们不会忘记在武软住过的这一段经历,不会忘记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不会忘记各爱心人士的捐赠厚爱,更不会忘记回去后回报社会!在这英雄的城市,有英勇的人民在努力战胜病毒,你们也功不可没。你们、我们都在为世界做贡献,为人类健康做贡献!

  谢谢你们!祖国的腾飞需要你们,祝你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成为国家的栋梁!加油吧,武汉!加油吧,中国!

  ——602 患者

  罗老师第一时间将这些真情回馈分享到班级群里。学生们沉默了十来分钟后,都不约而同地发出各种感动、泪目的小表情。李潇婷说,“我们也没做什么,只是希望‘室友’在我们宿舍住得踏实,没有顾虑……”彭娟更是感叹,“没想到我们这次无声的活动能引起这么好的反响,我想我们爱的接力不会终止,会一直传递下去……”,

  罗珺老师对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进行小结。她谈到,思政课很难通过一堂课体现实效性,学生的“三观”往往需要第二课堂的引领,这次活动就充分展现出学生们淳厚善良的内心、担当有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疫情当前,他们做到了舍小我为大家,勇奉献暖人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武软学子的‘厚德’品质。”

  (周思思 唐子靓)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