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结束,我们就结婚”

发稿时间:2020-03-09 1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左橙 通讯员 黄贵明)“桂飞,明天就是我们约定登记结婚的日子,对不起,我食言了。”2月27日夜里,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的“90后”女护士王圣英通过微信视频,向未婚夫刘桂飞道歉说。

  

防护口罩和护目镜把王圣英脸上压得红肿。受访者供图

  王圣英是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其未婚夫刘桂飞是乐安县湖坪乡的一位乡镇干部。王圣英和未婚夫刘桂飞很早就挑选了2月28日去登记领证,也做举办婚礼的准备工作,静候这个特殊意义日子的到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圣英便奋斗在医院的抗疫一线,刘桂飞作为一名乡镇干部也在基层参与着摸排、宣传、管控等相关抗疫工作。两人从大年初二起就没有休息过,见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每天只是通过手机来问候对方。

  2月3日,王圣英所在的乐安县人民医院下发报名支援湖北疫情的通知。“自己是一名ICU重症监护室的护士,理应到湖北去,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王圣英说。

  但是,王圣英与未婚夫很早已经约定好登记领证的日子,去湖北也不知道多久能回江西,她觉得“对不起自己的未婚夫”。

  “他是一位乡镇干部,还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一定会理解我的。”王圣英经过考虑,最终还是向医院领导写下了请战书,报名支援湖北疫情,并通过微信告诉了自己的未婚夫刘桂飞。

  

王圣英在病房配药。受访者供图

  “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理应站出来,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是你的坚强后盾。你一定一定照顾好自己,等你回来我们就结婚。”刘桂飞对于王圣英的想法表示支持。

  将婚姻登记改期,收起准备好的婚纱,披上白大褂……2月6日晚,王圣英跟随医疗队到达湖北省随州市,成为一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

  目前,王圣英在随州市中心医院文帝院区ICU病房护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由于确诊的病人较多,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了处理完病人的护理工作,饿了就简单吃些面包充饥。

  刘桂飞有空就通过视频电话询问王圣英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状态。2月27日夜里,王圣英在视频里向未婚夫道歉:“桂飞,明天就是我们约定登记结婚的日子,对不起,我食言了。”

  而身在江西的王桂飞,同样也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刘桂飞所挂点的湖坪乡贺立村,外出流动人口达1300余人。回乡务工人员,往年都喜欢选择在过年时举办生日、婚宴等庆典活动,并且贺立村面积较大、地形较广,仅进村路就有十多处。

  

刘桂飞(左一)在村口登记往来人员并做好体温检测。受访者供图

  面对疫情,刘桂飞第一时间和村两委干部深入村组,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喇叭宣传、张贴公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摸排人员信息并建立相应的台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流动音响、巡回广播等方式,逐组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织密疫情宣传网;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仔细排查来往车辆,做好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确保全村防控工作始终在有序、高效的状态下运行。

  如今,刘桂飞和王圣英约定“等疫情结束,我们就结婚”。

  

王圣英在病房。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