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用涂鸦板书上网课 学生直呼“灵魂板书”

发稿时间:2020-03-05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廖旭 何茵芷 张文博)“如果你没有听老师的课,或许根本看不懂这幅涂鸦板书讲的是什么。但是结合老师的讲述方式再回过头来看图,你会觉得特别生动有趣。”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广告学专业《微观经济学》任课老师王渤的“灵魂板书”引发同学的热议。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高校实行线上开学和授课模式。2月28日,王渤在直播课上讲解“经济学是一门科学”时,向同学们解释“科学”的含义。面对晦涩的理论知识,王渤采取线上板书形式进行讲解。

  学生章泽宁告诉记者,第一幅板书还是正常的知识结构,从第二幅板书开始,课堂气氛开始微妙起来,该班学生纷纷直呼“灵魂画手”“灵魂板书”,“这个‘大河文明’板书画作真是把我笑疯了,没想到还能这样玩儿”。

  

图为王渤讲解“什么是科学”时所画的涂鸦板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旭 供图

  王渤表示,这是为了适应网络授课而采取的教学方式。他解释说,为了能够让课程更加生动,吸引同学们注意力,便尝试用网络画板制作粗糙而有趣的涂鸦板书进行授课,“一幅看似没有章法的板书,一个关于古埃及的故事,两者的结合却达到了很奇妙的效果”。

  对于王渤的板书,学生纷纷点赞。学生田彬琳表示:“王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虽然隔着屏幕,但感觉特别有意思。”学生余宇航告诉记者:“画作虽然简单,但是与理论结合,加上老师的讲解,让我对‘科学’的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学生张曦说:“老师的知识面很广,复杂的知识通过简单、生活化的信息加以解释,让我们很快理解到了要点。”

  

图为学生正在观看王渤的涂鸦板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旭 供图

  其实,王渤是第一次使用网络授课形式教授学生,从零开始学习使用在线教学技能。学生能有如此的反映,他很高兴,“大学老师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让学生能够以最方便的渠道去汲取知识,师生互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实现形式”。他告诉记者,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回到学校后,会把线上教学的一些经验应用到课堂教学中,让同学们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