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科大学子深入田间地头备战春耕

发稿时间:2020-03-03 20:48: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学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疫情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北农科大)广大师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纷纷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田间地头服务农业生产,为备战春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西农2018级植保病理学研究生冯印印,这个假期一直没闲着。他的家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父母经营的3亩蔬菜大棚,此前黄瓜灰霉病大爆发,由花至瓜再到叶都有不同程度的腐烂。冯印印以自家的黄瓜田为样本,把自家大棚作为实验室,运用所学开启了特殊时期的“植保战役”。

  他将病叶、病果摘除以减少菌源,将植株下部发黄叶片打掉以创造良好通风条件,改善浇地方式,降低棚内空气湿度。经过近40天的精心管理,他的努力终于让黄瓜灰霉病得到有效治理,保证了疫情期间黄瓜的不间断供应。在实验成功的同时,他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左邻右舍。

  2017级植物病理学研究生高晨,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黄丽丽教授团队的成员。疫情期间,她把团队获奖的苹果腐烂病防控技术带到家乡——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薛录镇盘州村村民的苹果地里。在苹果春季清园刨、锯、剪、刮、涂、解、清、喷很重要的8个环节上,对果农进行现场指导,如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远程及时请教导师。

  疫情期间,西农的专家教授们也没闲着。有的第一时间分赴各试验示范站和基地,迅速开始新一年的科技研发、推广工作,指导农户和企业科学开展春种春管;有的则依托学校技术力量组建技术服务群,通过电话、视频、QQ等线上形式,为参与家乡春耕的学生解决服务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难题。

  张建锴是农业工程专业一名研究生。他在疫情期间了解到家乡瓜农甜瓜种植仍采用水肥利用率低的方式生产,管理粗放,瓜果品质不高,于是结合所学向果农介绍水肥一体化技术、疏花疏果技术、提高甜瓜品质技术等,帮助他们科学种植。

  2018级农药学硕士研究生赵祎宁的家乡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新早屯镇,是生姜种植基地。假期,他积极参与到当地《高产生姜种植技术详细指导手册》的编著工作中,并成为专业资料查询的负责人。目前,该手册已印发第一版,成为姜农们快速掌握科学技术的“法宝”。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