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马丽领衔开心麻花表演《走过场》陪你过年

发稿时间:2020-01-25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你受委屈啦!”“P合影”,鼠年央视春晚,沈腾马丽领衔开心麻花表演小品《走过场》。

  “你受委屈啦!”沈腾紧紧地握住病床上马丽的双手,引发了一出让人啼笑皆非的错位喜剧。沈腾马丽这对开心麻花黄金搭档再度联手,编剧林炳宝挑起大梁,辅以开心麻花四位功勋演员黄才伦、陶亮、魏玮、刘坤。

  喜剧创作本身也并非易事。开心麻花春晚团队九月建组,持续彩排。演员中有几位是沈腾的老搭档,马丽自不必多说,陶亮也和马丽一样,是沈腾主演的开心麻花经典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的首演卡司,此剧连演8年演出近2000场,而陶亮饰演的“K嫂”也是至今无人能够超越的经典角色。他们之间的默契,在《走过场》的小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小品在央视一审那天,舞台上千锤百炼的老演员陶亮紧张得脸都红了,上台的时候生生成了个红脸大汉!“毕竟是所有演员梦寐以求的春晚舞台,还是不一样。”陶亮坦诚地说。

  “拍照的小车”是另一个在《走过场》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饰演者黄才伦是近两年喜剧舞台上的后起之秀。在他主演电影《李茶的姑妈》之前,同名舞台剧就是由他创作并主演的。他肢体语言丰富的表演特色在本次小品中被充分展现。“这个人物的‘度’比较难把握,之前也跟腾哥商量过好几种表演模式,最终选择了这种‘行走的拍照机器’的表演方式。”黄才伦说。

  “台下十年功,台上居然只有一分钟!”这句话用来形容魏玮、刘坤两位“春晚酱油咖”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千万不要小看《走过场》开场两位“打酱油”的保安大哥,两人开心麻花舞台剧的导演。由魏玮导演的2020年爆笑贺岁舞台剧《贼想得到你》,岁末年初在北京连续演出80余场。刘坤导演的佳构喜剧《婿事待发》,也是2019年开心麻花小剧场喜剧上座率之王。

  “当初我真是凭颜值进入开心麻花的!演完电影《夏洛特烦恼》之后,人人都怕我,都说我凶,其实人家萌萌哒!”“胖保安”刘坤是个萌神!

  “其实这几年一直导戏,上舞台的机会比较少。这次年底戏《贼想得到你》我给自己留了个小角色,上舞台过了一把瘾。可是上春晚更过瘾!别看只有一分钟!”“瘦保安”魏玮人称大玮哥,“贺岁大戏御用导演”的名号,因连续两年贺岁大戏售罄而坐实。

  自2012年起,开心麻花团队已经为春晚献上了9个喜剧小品。每一年,每当春晚舞台吹响集结号,开心麻花团队的沈腾马丽们都会从全国各地的戏剧舞台、影视片场飞奔而来,只为新春佳节的全民欢笑。

  鼠年春晚,开心麻花大家庭里来了个“新人”——马丽的宝宝。这个小宝贝可是全组的心肝宝贝,平时大剌剌的马丽因此备受优待,荣升为“团宠马丽”。

  面对大家的照顾,性格直爽的马丽依然没“把自己当回事”,没把怀孕当成排练的阻碍。一天不落地参与着排练创作,排练厅深夜的灯光见证了准妈妈最美的时刻。春晚的舞台,她身经百战,这一次她带着宝宝一起上,是她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演出。而她与沈腾和团队的默契配合,也丝毫没有受到怀孕的影响。

  本次《走过场》的剧本,由编剧林炳宝操刀,沈腾本人全程参与创作。他们不厌其烦的改本子、示范台词,在每一个细节上较真儿。满载包袱、金句的剧本,都是一句一句打磨出来的。

  包袱还在其次,开心麻花的创作习惯,通常是最后加包袱,立意结构才是前期剧本的重点。短短十几分钟的小品,剧情里几番反转、几度错位,都是反复推敲之后的结果。而包袱、金句,就在大家一次次彩排磨合之中自然产生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