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管理员5年录制130多期电视节目,被学生称为网红段子手

发稿时间:2020-01-15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1月13日晚,央视播出的大型音乐益智类节目《开门大吉》中,有一位选手凭借一口段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他就是出生在内蒙古,工作在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赵炜。因为经常参加电视节目,语言幽默风趣,被同学们称为“网红段子手”。

  

赵炜在参加《开门大吉》节目录制。本人供图

  这是继2017年《绿水青山看中国》、2019年《中国地名大会》之后,赵炜第三次登上央视的舞台,是他录制的第22期央视节目。加上他录制的其他十多家省级卫视、南京电视台的节目,五年多来,他共录制文化类节目130多期。

  赵炜是英语专业出身,在校期间对古诗词和写作非常喜爱,大学毕业时,已经在各大媒体报刊发表了200多篇文章。1998年,他从辽宁一所大学南下,抱着发表的400篇文章,敲开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大门,成为该校党委宣传部的一员。

  在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期间,他就对图书管理员这个职业心怀神往。2011年,他如愿地成为图书馆的一员。进入图书馆工作后,赵炜如饥似渴地读书,长时间的坐在桌前读书写作,日积月累,他甚至患上了腰间盘突出。

  

图为赵炜在图书馆看书。本人供图

  说起首次“触电”,是在2014年6月26日录制的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赵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年6月初,有人告诉他:“河北卫视正在播出的《中华好诗词》,很精彩,你喜欢诗词,看看节目”。

  看过该节目,赵炜就被吸引了。“凭借我的诗词储备,我应该也能上节目”,在网上报名后的第七天,赵炜接到了该节目编导打来的电话,考了他五十多首诗词,他大多数都答对了。很快,他被确定为选手。随后他到北京录制节目。

  2017年11月,《中国诗词大会》的编导在电话里考了赵炜100首诗词,只错了三道题。

  赵炜说,能通过众多电视台编导的严苛考核,录制大量节目,缘于他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长年累月的勤勉苦读,手不停批,口不绝吟,厚积薄发,水滴石穿。

  

图为赵炜在南京审计大学。本人供图

  赵炜说,成为电视节目的选手,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难事:除了要求知识渊博以外,还要求选手有独特的人生经历、引人入胜的故事,或者特殊的才艺。

  在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节目里,赵炜脱口而出的近十段幽默段子,笑翻了全场,凭借渊博的知识和风趣幽默的段子,他成为该期的周冠军。

  当他已经获得周冠军的成绩后,主持人问他是拿着已经斩获的丰盛奖品就此离开,还是继续挑战上一期的周冠军,他这样回答:“洗澡洗一半,没水了;吃饭吃一半,没菜了;上网上一半,没电了;答题答一半,不答了——那不是我风格!”引得主持人和现场观众一阵大笑。

  节目播出期间,虽然是在寒假,但南京审计大学大多数学生,收看了该期节目,他被同学们称为“网红段子手”!赵炜上《一站到底》的消息,顿时刷爆了学生们的QQ群、微信朋友圈。

  新学期开学后,南京审计大学的数个学生社团纷纷邀请赵炜做讲座,其中一个社团的负责人对赵炜说:“我父母看了您的节目,嘱咐我开学后,一定当面向您请教一下如何读书、如何走上电视银屏的。”

  这以后,每次被电视台确定为选手后,赵炜都能根据节目、主持人、嘉宾特点,创作高雅的幽默段子,调动现场气氛。

  2018年,由于知名度的提升,赵炜被江苏有线电视台、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聘为《南京往事》主讲人,为了录制好节目,知人论世,赵炜大量研读了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该书共220部,赵炜研读了一半,在电视上讲述了王羲之、王安石、李白、左宗棠等古代先贤与南京的掌故,以及他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故事,给今人以激励,该节目录制播出了近百期,赵炜也成为了从大学图书馆走出来的“网红管理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