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车票温暖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0-01-14 18:39: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方云霞 邓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寒假来临,为了帮助校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回家与家人团聚,湖北民族大学校工会、学生工作处联合开展“我为学生买张票”爱心捐款活动,发动全校17个学院的老师、各级党支部成员捐款,为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一张回家火车票。

  帕尔哈提是“我为学生买张票”活动的受助者之一。他的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的偏远农村,家里有5个孩子上学。

  从湖北恩施到新疆喀什有4000多公里路,帕尔哈提坐火车需要60多个小时。每次寒暑假回家,为了省钱,他都只买硬座票,辗转几趟才能到家。“用学生证买硬座票300多元,但是卧铺票接近600元,坐硬座节约下来的钱够我在学校一段时间的生活费。”

  爱心捐款活动开展过程中,帕尔哈提的老师特意找到他,让他买张卧铺票回家。和帕尔哈提一样,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三学生王艳在回家前也收到了这份“爱心礼物”。她家住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古林箐乡攀枝花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往都要坐动车再转大巴,辗转两天才能到家。

  “用学生证买的动车票能够打折,但也要400多元。学院老师知道后,让我发了一份火车票购买截图,不久就将购买火车票的钱打到了我的账户上。”王艳说,“每一位同学收到的钱不多,可都是老师们捐款凑来的,真的很感恩他们的牵挂和关爱”。

  爱心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湖北民族大学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老师们一百元、两百元……自发捐款,短短两天时间,共募集善款近9万元,为校内资助系统里的家庭困难学生每人购买了一张火车票,温暖了335名受益学生回家的路。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虽然捐赠金额不大,但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学校与老师的关心与爱护。”该校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邱达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需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立德,做好表率,鼓励大家主动帮助和关心他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