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食堂开设“轻食”窗口,满足师生养生和健身餐需求

发稿时间:2019-11-12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郁芷欢)近日,四川大学为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饮食需求,在三个校区食堂同时开放轻食窗口。轻食菜品与日常菜品不同,表现在少油、少盐、低脂,有更丰富的谷物种类和高纤维原料。食堂还将原有炒、煎等加工方式改为更质朴的炖和蒸。每份菜品的价格在3-10元左右。工作人员称,适当的轻食还可以起到减肥作用,且营养健康,受到同学们欢迎。

 

 四川大学食堂开设轻食窗口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郁芷欢 摄

  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活动中心食堂的轻食窗口,有展示的海报。食堂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轻食与日常菜品不同,少油、少盐、低脂是轻食的核心,谷物种类更丰富、高纤维原料更多都是这种餐食的特点。原有炒、煎等食材加工方式也被改为更质朴的炖和蒸,价格在3-10元左右。

  “无论是谷粒饱满的粗粮饭,还是南瓜和紫薯组成的蒸菜拼盘,或是营养丰富的砂锅滋补汤,都切合了轻食的基本理念。”工作人员表示,轻食作为最近流行起来的饮食观念,好处自然不少,低卡、低脂、高纤维的食物符合不少人的健康追求,适当的轻食还可以起到减肥、愉悦心情的作用。

  

图为轻食窗口前的同学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郁芷欢 摄

  目前,轻食菜品在四川大学学生中受欢迎程度颇高。开放的轻食窗口前总是排起购餐的长队,其中有慕名前来尝试的师生,有满心欢喜的轻食爱好者,还有跃跃欲试开启新生活方式大门的“减肥人士”。

  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重口味、轻营养,这样的饮食习惯不好。随着健康生活态度的普及,轻食逐渐成为部分年轻人中较为流行的饮食方式。

  “学校希望满足同学们的‘健康饮食’的需求,因此推出少油、少盐、低脂、多纤维的健康餐,同时又为保证食物美味而大胆创新,开发新食谱,打破人们对常规塑身食物的刻板印象。”对于未来,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程序与菜品种类仍处于摸索阶段,以后会根据同学们的反馈进行改进和完善。

  

图为轻食杂粮蒸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郁芷欢 摄

  很多同学也表示自己平时经常吃重油重盐食物,想换换口味,轻食窗口的开放增加了一个健康饮食的选择。也有同学本身就是轻食爱好者,希望通过健康的轻食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低脂的状态。当被问及食用感受时,他们纷纷表示,菜品不仅价格实惠、种类众多,同时还满足每餐营养丰富的这一需求。

  有学生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相较于校外餐馆的轻食套餐,更喜欢校内食堂的轻食,“餐食的安全卫生性也更有保障,让学校师生吃得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