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书包显关爱,散播关爱守童心

发稿时间:2019-11-05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开封11月5日电(通讯员 李鹏扬)正所谓“心怀天下,于家为国”身为当代大学生,在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要做到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在社会散发出属于大学生的温暖。来自河南大学的绿芽支教团于9月中旬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熊背乡文德留守儿童家园开展了“智慧书包入学堂”活动,通过大学生公益帮助正处在人生观念开始塑造关键阶段的小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他们健康、向善、全方面成长添砖加瓦。

图为团队成员与儿童家园的孩子们的合影,这些孩子们对远道而来的哥哥姐姐十分热情。身为留守儿童的他们大多数每年都只有几天能见到自己的父母,有的甚至已有三年都没见到自己的双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纪渊 供图

  “智慧书包”项目是团队成员通过在校募捐与社会捐助等多种公益手段,号召人们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并将所筹集的善款用于选购公益产品公司提供的书包、读物、绘本等学习相关用品,并将学习用品和书物装入书包内成套发给孩子们。通过装入一系列书本读物,将小小的书包内装满了大大的“智慧”。

图为儿童中心的孩子们收到了智慧书包后的场景,孩子们一个个都充满着喜悦。尽管他们之前可能有书包,但是书包破旧与低质量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智慧书包内的书籍文具满足了他们在当前阶段的各种学习需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纪渊 供图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团队的主要帮助对象是村庄的留守儿童们。据村干部介绍,乡村家庭进城打工者多,造成了大量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几乎不能参与孩子的教育,而与孩子在一起的祖父母年龄大,受教育程度低,也无法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十分让人担忧。此次团队为留守儿童带来的书包读物等都让孩子们欣喜不已,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团队成员从心底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图为儿童中心的一个7岁小男孩自己组装书包的照片。小男孩表示自己的爸爸妈妈都出去上班了,家里只有他和奶奶,奶奶眼花看不清楚,所以自己很早就学会了一些织补的活。朴实的话语透漏着孩子的懂事乖巧,但更多的则是团队成员对他的心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纪渊 供图

  为了帮助孩子们充分使用这来之不易的学习资源、全方位地帮助孩子们构建起良好而持久的阅读习惯,团队还在“智慧书包入学堂”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带头晨读活动。大学生们根据儿童的年级和年龄的不同,为每一类学生都准备的不同的读物,下至儿童歌谣,上至中外名著,通过连续多天带头晨读的方式,让孩子们沉下心来去领略书本的奥妙,塑造深远持久的阅读良习。

图为开展每日晨读活动的剪影,这个孩子今年8岁正在上二年级,他表示以前从来没有进行过晨读,今天他早上一共读了两首诗并全部背了下来,小小的脸庞上洋溢着成就感与幸福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纪渊 供图

  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留守儿童作为社会上的若是群体已经遭受了太多的苦难,此次活动助于帮助他们塑造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全面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物质与思想上的贫困,促进乡村的发展与进步。

  一审编辑朱雅玲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