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女大学生手绘31组漫画记录“三下乡”支教生活

发稿时间:2019-08-19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闫春旭)暑假期间,盐城工学院“00后”女大学生和小伙伴们一起坐了近30小时的硬座,奔赴1800公里之外的广西柳州知了小学参加支教活动,并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画了31组生动活泼的漫画来记录支教生活。

  

图为陈雨夜(右)和支教点孩子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孩叫陈雨夜,是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B环艺182班学生,2000年1月出生。今年7月,她参加了学校伯藜“盐粒子”支教团赴广西柳州知了小学开展的支教活动。

  支教期间,陈雨夜教孩子们美术课程,还是中班的小班主任,课后又给班里的52名孩子们辅导数学。每天的支教“枯燥”故事,在她笔下都变成了一幅幅生动形象、可爱活泼的漫画。

  

图为陈雨夜手绘的支教漫画。受访者供图

  谈到为什么要用漫画来记录支教生活,陈雨夜认为美术是表达人们思想感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陈雨夜从高一开始就喜欢画画,在大学期间学的专业是室内设计。“我想通过这些简单的漫画,来展现小朋友们丰富多彩的感情。

  按照支教团队最初的安排,陈雨夜是负责孩子们书法课程,但后来考虑到学校没有开设美术课程,自己又是学的相关专业,对美术用品的用法以及画画的技巧要点有更多了解,所以就向队长申请改为了美术。

  

图为陈雨夜手绘的支教漫画。受访者供图

  15天的支教生活,让陈雨夜体验了山区儿童生活的不容易,7月的广西雨天较多,住的地方特别潮湿,晒洗的衣服都不会干,穿的衣服都是潮的。“最深刻的就是画画的彩铅潮掉,画一下断一下,小虫子也比较多,队员田新宇和陈仲胳膊上都是包。”

  “小朋友,你怎么不回家啊!”“雨太大,我没有伞!”“饿了吧!给你买点吃的垫垫肚子。””你怎么不吃呀,我要留给我奶奶!”记者看到,在第15组漫画中,陈雨夜讲述了支教队员送小女孩回家的感人故事。

  陈雨夜告诉记者,中午运动会结束杨佳如小朋友没有回家,原来是雨太大了他没有带伞,她就和汤妍两位志愿者一起送这名小朋友回家了,在路上经过小卖部的时候给还给小朋友买了零食垫垫肚子,但小女孩却舍不得吃,留着带回去给她的奶奶。

  

图为陈雨夜手绘的支教漫画。受访者供图

  在漫画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趣味运动会现场下起了大雨,支教队员们精心准备的许多活动都泡汤了,他们利用走廊里有限的空间为孩子们制造了无限的欢乐。“小朋友们一起玩了两人三足、挤眉弄眼吃饼干、球球运送等多种小游戏。”

  记者了解到,陈雨夜一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手绘31组漫画,在做完常规的支教工作后,多数时间都用来画这些漫画。“漫画中的故事主要讲述了我们团队成员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常,像“爆炸”实验室、趣味运动会等,还有前期团队成员为支教所做的各项准备时的场景。”

  小朋友们在看到陈雨夜画的漫画后,感到惊讶,非常好奇。陈雨夜说,很多小朋友都会跟着她一起画,正好教会孩子们简单的构图、色彩运用等。“他们看到我画画都很喜欢,我也有画画送给他们。”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