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三下乡” 献礼“七十年”】白色:开展爱心医疗 助力健康中国

发稿时间:2019-08-12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王龙龙 崔宁宁 实习生 蒋宇骏 郭稷昕 潘晓文)近期,在全国各地不少村子里会有这么一幕:村民们排着队等待体检,已经查完的老人拎着一袋药品从村文化广场回家去,而正在看诊的是一群来自高校医学类专业的师生。根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数据统计,今年暑假期间有1万余支团队10万余高校师生参与爱心医疗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带着诊断仪器、医疗药品等,身着白大褂,走进乡村社区,进行免费义诊,普及医疗知识,开展防艾教育,以专业所学助力乡村医疗,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健康中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为延边大学医学院“三下乡”卫生医疗志愿者服务团正为村民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徐源振 提供

  乡村义诊,健康服务暖民心

  7月22日,延边大学医学院“三下乡”卫生医疗志愿者服务团来到吉林省和龙市崇善镇为村民进行义诊及健康指导服务。据服务团队员王金凤介绍,崇善镇是边境乡镇,村民大多是朝鲜族,此次义诊服务队是朝汉双语志愿团,有效解决了语言交流问题。四天时间,服务团共接诊170余人。

  义诊过程中,有一名村民因行动能力受限,不能到现场受诊,其儿子到场询问是否可以到家中检查。了解到情况后,服务团神经内科医生金光日便主动请缨到村民家中为其检查,提出了饮食、睡眠等健康指导,并送上了药品。

  “为当地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一些贫困户开展常见病和地方病的义诊,为当地的小学生进行健康知识普及,是医学生力所能及的事。”延边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安英珍表示,今后会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更多的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同样坚守在义诊路上的还有厦门医学院“爬山虎”实践队。今年暑假,他们来到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为仙阳镇坑沿村等地村民测量血压,针对村民存在的健康问题讲解日常生活和饮食方面注意事项。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一周,浦城县遭受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受灾人口9.88万人。为此,实践团队特别针对出现的自然灾害,教授应急救护技能,包括心肺复苏和急救包扎技术等。

  “义诊过程中,队员们都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有些不会普通话的村民会用方言表达感谢。”团队队长苏雅婷告诉记者,“这里的村民们无条件支持和信任我们,让我们觉得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做一些有所帮助的事情。这也是响应‘健康中国’号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图为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青歌志愿服务队学生手绘健康知识宣传图片。团队供图

  医疗宣讲,健康知识惠民生

  7月19日,锦州医科大学“健康扶贫青春行”专项实践团队来到辽宁锦州北镇市中安镇南杨台村,通过集中宣讲和入户宣传等形式,向村民普及农村常见病防治知识,并重点讲解“健康中国”战略。

  “为什么要实施分级诊疗?因为只有分级诊疗才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普遍问题。”在杨台村村支部,队员们支起了图文结合的宣传展板,为前来接受义诊的村民介绍农村常见病防治知识。同时,他们走进村卫生所、田间地头以及村民家中,为村民发放宣传单,讲解“健康中国2030规划”“临床分级诊疗”等政策。

  此外,实践团队还特意带来心脏复苏模拟人,通过模拟急救过程,生动形象地为村民们科普CPR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等急救技能。

  同一时间段,位于我国西北的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青歌志愿服务队走进陕西省子洲县瓜园则湾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自7月14日开始,实践队历时10天先后走访了艾家畔村、蒋兴庄村等地,开展健康扶贫、卫生计生惠民政策宣传和健康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

  据团队成员肖珊介绍,为了使村民们更容易理解、接受健康知识,青歌志愿服务队手绘健康知识宣传图片80份,手绘人体解剖图40份,并走访常住住户115户,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

  肖珊表示,希望通过团队的宣讲,可以真正帮助到村民,“作为医学生,我们希望以所学知识助力当地健康脱贫,一同迎接祖国的70岁生日!”

  图为江西理工大学“习声回响·兴国嘹亮”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团队供图

  禁毒防艾,共创绿色健康人生

  “我是艾滋病患者,你能抱抱我吗?”7月7日,江西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江西省兴国县五福广场进行“远离毒品 预防艾滋”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中,不少市民自发地在禁毒公约上署名,留下了自己的禁毒宣言。其中,有一名5岁的小朋友肖佳,看到姐姐在禁毒公约上签名,拽了拽姐姐的手,示意她也想参与。实践队指导老师刘浩看到这一幕,便将佳佳抱起来。佳佳一只手扶着刘浩的肩膀,另一只手在墙上一笔一划地写出自己的名字。

  “远离毒品,预防艾滋,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此次宣讲活动旨在让当地居民远离毒品,了解艾滋病,打破艾滋病认识误区,能够给予艾滋病人以关爱与温暖。”该校资环学院团委书记余夏静说,“当代大学生们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鼓舞更多的人参与到禁毒防艾的队伍之中,同时帮助艾滋病患者获得社会公平对待。”

  在四川成都也发生着类似的一幕。7月16日,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春笋”实践团联合长顺社区、长顺卫生院,在双流区协和街道长顺社区,开展了“禁毒防艾·我宣你传”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据实践队成员赵姝宇介绍,与以往禁毒防艾宣传活动不同的是,“春笋”实践团在宣传讲座中增加了一个“吸毒者”特效妆体验环节。实践队成员通过软件对采集的人脸照片进行处理,并将生成的对比图片在现场展示,许多居民看后纷纷表示“毒品太可怕了!”

  “一般的禁毒宣传讲座都太过枯燥并且抽象,我们增加这个项目是想让居民对这次讲座印象更深。通过看到吸毒之后人的外貌改变,让居民对吸毒的危害有更形象的概念,这样的体会比电视上看的更加震撼,也更有警示意义。”赵姝宇表示,以后会多尝试类似的方式,比如H5、自制视频等形式,都会考虑。活动内容也要以居民为主角,找贴合生活的小切口进行宣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