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特色扶贫开发模式 助力古村落走上致富道路

发稿时间:2019-08-07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揭阳8月7日电 位于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的孔美村,是一个昔日贫困落后、村民外出都不愿提及自己从哪里来的“涉毒村”,在三年后的今天迎来新生,成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走上开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致富道路的“红色党建村”。从“白”到“红”,以“美”为美,孔美村的蝶变,其密码是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好举措,也是具有华南理工大学特色的扶贫开发好模式。

  沉沦:荣光不再,失落的孔美

  孔美开村于元末明初,至今已700余年,历史上的孔美村崇尚耕读传家,举人、副贡、例监、廪生、庠生不可胜数,有“父子举人”“七举十八秀”“中举村”等美誉。但在上世纪90年代,孔美却成为惠来最早制毒贩毒村庄之一。部分村民妄想一夜暴富,从外购入毒品加工或制作毒品贩卖,孔美村逐渐沦落为国内知名的“重点涉毒村”,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惠来县只要有涉毒人员被抓,都自称自己是来自孔美村的,短短几年内,共有10位村民因制毒贩毒先后被判死刑,那段时间,为加快毒品整治工作,各级政府领导频繁到村指导禁毒工作。在毒品阴影的笼罩下,整个村子气氛低沉、压抑、灰暗,曾经的荣光不再,村民和乡贤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崩塌,对外都不愿提及自己是孔美村人。用当地禁毒办官员的话说,当年孔美村的情况,有点像最近热播的《破冰行动》中的塔寨村。

  俗话说,毒品和贫困是一对孪生兄弟。短短几年,孔美村因涉毒吃到了苦果,村集体经济基本崩溃,一部分村民无稳定收入来源,贫困情况突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较多,因毒致贫因病致贫情况较为普遍。2016年孔美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时,村里共有102户贫困户429位贫困人口,此时的孔美村,处于低潮、失落、彷徨中。

  新生:华南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队来了

  2016年4月,广东省确定华南理工大学为孔美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责任单位。三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华南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校的扶贫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举全校之力,誓要改变孔美村贫困落后面貌,处于低潮、失落的孔美村迎来了新生。

  学校选派校团委副书记梁劲和郑锐奇、谢振立、曾嘉钟、韩红操等5位同志作为驻村工作队常驻孔美村。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扶贫队迅速摸清孔美村的村情,根据孔美村涉毒活动猖獗,无支柱产业,集体经济薄弱,地少人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等情况,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配合,达成了“一手抓禁毒保稳定,一手抓扶贫促发展”的共识,在发展中确立了扶贫工作的“五个一”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在党建引领、禁毒、乡村治理、产业振兴中发挥带头作用;做好一个规划:新农村示范村整治创建规划,为孔美村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弯道超车;打造一个品牌:“孔子美”(包括香米、绿豆饼、水果等项目),推进扶贫产业建设,增强孔美村“自我造血”功能,把优秀人才、青壮就业人群留在村里;复兴一个村的文化:通过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古村落,增强村民文化自信,摆脱涉毒影响,为旅游强村打下坚实基础;建立一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机制:通过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大病救助等方式,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

  3年帮扶成效明显,如今的孔美村社会治安良好,村里良田美池,屋舍井然,傍晚老人小孩安坐村口,怡然自得。乡村治理成果显著,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村道硬底化基本完成,“光亮工程”已实施完毕,孔美村晚上不再一片漆黑,“雨污分流”主管道也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极大进展。刮骨疗毒,铁腕禁毒工作取得决定性战果,2018年下半年已实现“三无”,即无新增的吸毒人员、贩毒案件、制毒案件。

  华南理工大学扶贫攻坚工作获得一系列肯定:先后获批“教育部十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揭阳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示范村创建单位”、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预计获批省级专项经费300万元)、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孔美村新农村整治创建规划获得了广东省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特等奖(全省三个,排名第一);“孔子美-创意文化村落品牌形象塑造”获得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孔子美”扶贫项目得到广东省扶贫办专题报导,累计销售超60万元,获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沉沦已久的孔美村迎来新生,生机勃勃,村民和乡贤归属感和荣誉感大大增强,孔美村支部书记唐财喜在交流中笑着说:“以前他们都不敢说自己是孔美人,现在都抢着说,我是中国传统村落孔美人”。

  超越:建设“美丽孔美”“文化孔美”“旅游孔美”

  2019年5月,为进一步推进孔美村脱贫攻坚工作,学校党委选派了熟悉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的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苏秋斌为驻村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具体负责驻村扶贫工作。同时,根据帮扶任务和培养干部需要,选派熟悉孔美情况的生物学院韩红操、外交部借调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工作7年归来的财务处张玉彪同志为驻村工作队员,为快速推进孔美村基础建设和惠民工程,加快推进中国传统村落的建设工作,学校选派建筑设计院工作室副主任李彬彬高级工程师为驻村工作队设计总负责人,开启了孔美脱贫攻坚新的华章。

  新的扶贫队伍到位后,经深入调研,确定了接下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首先,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统领一切工作,在孔美村营造浓烈的党建文化氛围,实现“涉毒村”到“红色党建村”的转变。其次,抓住面上普惠性的项目,通过村口景观建设、清溪祖祠建设、红色党建文化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中国传统村落建设,提高孔美村的美誉度和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短期打造“美丽孔美”“文化孔美”,长期打造“旅游孔美”,通过旅游兴村,为孔美村留下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最后,详细了解每个贫困户家庭情况,一户一策,通过二级单位一对一帮扶、贫困学子认助、义诊送药、三下乡、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慰问帮扶等方式,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