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研学旅行不是观光 带队导师持证上岗

发稿时间:2018-10-01 09:14: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出台

  研学旅行不是观光 带队导师持证上岗

  9月30日,武汉市出台《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在全国率先在研学旅行的机构、基地、研学导师等方面列出了详细的考评标准,中小学校开展研学从此“有规可依”。

  2016年,武汉市也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今年初,武汉市104所中小学成为“研学旅行市级试点学校”。

  研学旅行要3A或以上级旅行社资质

  《标准》中首先就对研学旅行服务机构进行了明确规定,特指3A、4A、5A级旅行社。《标准》将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的评定分为甲乙丙三个等级,由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旅游委联合聘请第三方评估单位。

  达到甲级的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应该符合哪些必备条件?记者看到,《标准》列出了营业条件、产品管理、安全与应急管理等8个方面的条件,尤其对“研学课程”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要根据中小学生学段建立分级、分类的研学旅行课程及产品体系,适应每个学段的研学课程不少于4类,每类不低于4门研学课程。

  研学基地、营地要建课程体系

  《标准》中规定,“研学基地”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场所;研学营地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和集中食宿的场所。

  在《标准》中列出的《研学营地必备条件检查表》里,“研学课程”质量成为一项重要标准。“达标”的研学营地,应具备至少3个主题的课程,可围绕武汉市革命传统、人文历史、自然环境、科技教育等方面。课程还要能覆盖各个学段、各年级,实际开设的课程不少于15门。

  国庆假期过后,市教育局、旅游委将委托第三方评审单位对研学基地、营地进行评分。

  带队研学导师要持证上岗

  根据《标准》,研学导师分为中小学研学导师、服务机构研学导师、基地(营地)研学导师三类,都必须参与合法机构研学旅行课程培训24小时以上,并获得《中小学研学旅行导师课程培训结业证》。

  除了要具备基本的语言表达、安全应急等能力,不同类型的研学导师在“课程实施”方面的能力还有着更细化的要求。

  记者匡志达 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