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的他为绘画当美院保安

发稿时间:2018-09-30 07: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社 中国青年网

  你会为梦想付出多大努力?也许是背井离乡,也许是默默坚持,也许是埋头苦干……

  在四川美术学院的校园里,已是天命之年的吕跃,一边当着夜班保安,一边在巴掌大的废纸上一笔一划地追寻着自己的“艺术梦”。

  千里“追梦”到大学当保安

  50岁的吕跃目前的身份是四川美术学院的一名夜班保安。因为工作时间是晚上7点到第二天清晨,吕跃便将白天的时间分成两段:上午睡觉,下午画画。

  清华的保安小哥研究数学,北外食堂做馒头的师傅是英语达人。现在,川美保安大叔吕跃因为画画也成了“名人”。但吕跃却说:“不要说我是会画画的保安。我是为了画画,才来川美当保安。”

  吕跃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并不专业。“我唯一接受过的美术训练是在高中的美术艺考训练班,还是在老家内蒙古的一个县城学的,整个学习时间不到两个月。”

  高考时,因为几分之差吕跃与艺术院校失之交臂。这次错过,成为吕跃心里的一个结。后来,吕跃去过景德镇做陶艺、去过杭州做雕塑、去过家具厂做家具……每一份工作,都和他热爱的画画有关。

  “趁还走得动,折腾得动,还有愿望没有实现,要去做。”今年初,吕跃听说川美在招聘保安,他便报了名。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只身一人来到重庆。“时间不等人,我年纪也越来越大,正好有机会,还是想来川美感受一下。”吕跃说,他想再次走进高校,弥补曾经的遗憾,感受艺术氛围。

  废打印纸背面,他画了千张“口袋画”

  一只普通的钢笔,一块捡来的巴掌大木板,裁好的废打印纸……这些便是吕跃画画的所有工具。

  食堂吃饭的学生、自己的自画像、校园里的“低头一族”……吕跃向记者展示的了自己大半年里所画的作品。这些画大多都只有巴掌大小,材质包括便签、废打印纸,甚至还有废旧纸壳。

  为了有更多时间画画,吕跃主动申请上夜班,这样能腾出白天的时间画画。“每天早上7点半回宿舍睡觉,中午起来吃完饭,下午就骑着自行车到处去画画。”吕跃说自己属于“走到哪画到哪”,只要有“感觉”,随时掏出口袋里的纸笔就画。

  “小画本来就是一种随时随地的记录,一种自我表达。”在吕跃看来,艺术本就是当下的、是正在发生的,画画所用的材料、纸张、工具都不是问题。

  来川美半年,吕跃利用休息时间画了上千张小画。

  梦想,是用来追逐和实现的

  “现在的孩子很幸福,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和机会,应该珍惜。”每天看着学校里的大学生,吕跃很感慨,也很珍惜现在的机会。除了画画,吕跃的闲暇时间不是泡在图书馆看相关的艺术书籍,就是四处看展览。

  有时候吕跃会穿着保安制服去看展览。有时候,会引起旁人侧目。也有人会“八卦”他作为保安居然还要看展览。吕跃说,每次遇到这样的话题,自己都会感到很不舒服,“我还是希望他们多跟我聊画画。”

  吕跃告诉记者,在川美待一段时间后,他希望能去四川绵阳的版画基地和敦煌看看,让自己的画更有色彩。“对我来说,除了坚持画下去,还是要多看一看别人的东西,多学一学。”

  文:韩璐 图:周毅 编辑:谷梦溪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