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网络成瘾孩子大多遇成长难题

发稿时间:2018-08-14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张建辉

  青少年沉迷网游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沉迷网游导致青少年视力减弱、成绩下降,身心健康受到不良影响,家长和老师费尽心思却往往难以找到有效的应对之策。中小学生沉迷网游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避免网游成瘾?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3%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周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中小学生多,中小学生普遍都有电子设备以及网游对年龄、游戏时长等不设限被认为是中小学生沉迷网游的两个最主要原因。93.2%的受访家长提醒在暑期要特别注意和防范孩子网游成瘾。

  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29.4%,二线城市的占49.1%,三四线城市的占19.2%,城镇或县城的占2.2%,农村的占0.2%。

  87.3%受访家长表示周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中小学生多

  河北唐山市民张红敏的儿子读小学五年级,女儿读小学一年级,她坦言两个孩子常抢着玩手机、游戏机。“我儿子小学二年级时就玩游戏上瘾了,趁我们不注意就拿着手机打游戏,家里来客人也不打招呼,头也不抬盯着游戏,已经近视了。我女儿受他影响也喜欢上了打游戏”。

  广东省某外企员工张翰(化名)的儿子今年10岁,很喜欢玩网络游戏。“特别是只有爷爷奶奶陪他时,他就玩得更厉害。周末和节假日几乎整天都在玩。”张翰说,他儿子还曾拿着爷爷的微信给游戏充钱。

  来自广东的胡彬(化名)有一个15岁的女儿。她坦言女儿晚上放学回家后常拿手机打游戏,有时边吃饭边玩,甚至因此忘记写作业。“我管教她,她也听不进去。她自己想戒也戒不掉。她的同学里有百分之七八十都在玩网游”。

  调查显示,87.3%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周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中小学生多。据受访家长观察,手机(79.9%)是中小学生最常用的玩网游的设备,其他依次是:平板电脑(44.4%)、台式电脑(43.4%)和游戏机(18.9%)等。

  广东省肇庆市某镇公立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梁乾(化名)介绍,农村的中小学生玩网游的情况也比较普遍。“男生较多,留守儿童较多。大部分学生玩网游的时间是在校外,无人监管的留守儿童有时会玩到深夜。”梁乾介绍,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课堂上往往精力不集中,容易打瞌睡,但和同学谈论游戏情节或技巧时则异常兴奋。他们成绩会出现下降,甚至懒学厌学,旷课逃课。梁乾表示,有学生会偷偷到网吧打游戏,学校发现后会进行教育。

  调查显示,影响学业(64.8%)和视力快速下降(59.8%)被认为是中小学生沉迷网游的两个最大影响。其他影响还包括:沉迷于游戏世界不能自拔(46.7%),作息不规律(46.5%),变得寡言少语,性格孤僻(44.8%),攀比游戏装备(29.9%),做其他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21.7%)。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现在的孩子是网络“原住民”,不可避免要接触网络。“网络游戏是‘双刃剑’,能帮他们交到朋友、减少压力,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损害颈椎、腰椎,因为游戏中的纠纷被攻击、被‘人肉’,还有可能接触到色情暴力的信息,影响正确道德观价值观构建”。

  93.2%受访家长提醒暑期要特别注意和防范孩子网游成瘾

  为何有的中小学生会沉迷网游?调查显示,受访家长认为两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中小学生普遍都有电子设备(64.5%)以及网络游戏对年龄、游戏时长等不设限(60.8%),其他原因还包括:学生之间存在随意玩网游的不良风气(50.7%),一些家长让“电子保姆”陪伴孩子(44.0%),父母不在身边疏于管教(27.6%)等。

  梁乾认为,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主要原因是家庭监管缺失,其次是课外活动少,课余生活单调,第三是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比如周边的人都在玩、网吧违规向未成年人开放等”。

  “玩游戏的学生在学校总聊游戏中的人物、装备、技能这类话题,年纪小的学生自控能力不强,遇到新鲜的东西就想尝试。另外,大人总玩手机也影响孩子。”张翰分析。

  孙宏艳介绍,她和团队曾做过一个研究,想知道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网络成瘾。“我们在国内6个省份针对学生和家长分别发放6000多份问卷进行调查,发现网络成瘾的孩子大多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不能解决、或没人帮助解决的问题,比如学习不成功、不受老师或同学喜欢、对自我不够认可、父母常吵架、亲子互动时间少或缺失等。我们还发现,网络成瘾的孩子,他们的父母越拒绝网络,比如把网线拔掉、电脑拿走,孩子越容易上瘾。家长的这种态度往往造成孩子背着家长上网。另外,家长对孩子教育方式粗暴或放任、溺爱,孩子更容易网络成瘾”。

  调查中,93.2%的受访家长提醒家长暑期要特别注意和防范孩子网游成瘾。

  “有一年暑假,我儿子接触了网络游戏,整个暑期他什么都没干,就天天玩游戏了。”张红敏说,她儿子就是在那时候玩游戏成瘾的,“也怪我当时没在意,觉得小孩子玩手机就是一时新鲜,结果现在管都管不住”。

  梁乾认为,暑假时间长,学生缺少学校和老师的监管,此时如果家长监管不到位,他们很容易中了网络游戏的“毒”。

  张翰现在经常尝试与儿子沟通,告诉儿子过度玩游戏的危害,也会跟孩子一起看网游成瘾方面的教育视频。“我跟他商量好周一到周五不玩,吃完午饭就休息,晚上好好写作业。周六日可以分时段玩会儿游戏”。张翰认为,父母应尽量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和网游。

  梁乾认为,网游也有有益作用,比如可以帮助人放松,锻炼人的思维和反应能力,丰富课余和业余生活,“喜欢与沉迷是度的问题,玩游戏要适可而止,这才是对待网游的正确态度”。

  怎样避免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调查中,59.6%的受访家长建议提高网游相关法律层级,明确相关权责,51.6%的受访家长希望明确运营主体的法律责任,47.1%的受访家长建议家长学会为孩子选择合适的游戏产品,其他建议还有:尽快建立游戏分级制度(44.7%),就游戏内容严格审核玩家年龄(41.4%),家长对孩子上网的内容和时间进行控制和管理(39.1%),学校与家庭有效沟通,及时关注孩子身心状况(23.8%)等。

  孙宏艳建议,家长用正确的方法去教育孩子,让孩子学会正确使用电子设备,另外要和孩子多一些互动,比如一起运动、一起旅游,这样孩子沉迷网游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她还建议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共同努力。“老师要对痴迷网络游戏的学生多加监督,正确引导。学校和社区要多开展一些有趣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如开放学校和社区的图书室等。”(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贝冰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