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我同意”的代价:9成以上APP正在读取你的现实生活

发稿时间:2018-08-10 09:04: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当代人说的最多违心话之一便是“我同意隐私政策”。若不如此,又要面对不交出部分隐私数据权限就无法获得便捷服务的尴尬。但结合近期一些事件和研究报告可以总结出,在很多“同意”背后,还有更多隐私数据被以APP为代表移动应用不为人知地获取,用户更是无从得知其动机。

   被APP“读取”的生活

   有多少APP已经获取了收集隐私的权限?用户平日里随手一点的“同意”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集群。

   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DCCI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网络隐私安全及网络欺诈行为研究分析报告(2018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 上半年,Android端获取隐私权限的手机APP占比已经达到99.9%——几乎所有的Android端手机APP都会程度不同地获取隐私权限。

   那么在安全方面口碑相对较好一些的iOS表现如何呢?《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在iOS端的APP获得隐私授权的APP占比在69.3%,比同期Android端的98.5%占比低了不少。但这一情况并未能持续,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上半年,iOS端获取手机隐私权限的APP 占比在一年时间内激增至93.8%。

   其中,网络游戏类APP 获取隐私权限比例增幅最大,由2017 年下半年的 43.1%增长到2018 年上半年的88.9%,增幅达45.8%。

   《报告》将所有权限进行了概括,分为核心隐私权限、重要隐私权限、普通隐私权限。最重要的核心权限包括访问联系人、获取手机号、读取短信记录、读取位置信息等。

   “越重要的隐私数据获取的比例增长越明显。”DCCI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人胡延平介绍,以Android 端手机APP为例:“读取位置信息”的占比在2017上半年时为89.3%,到了2018上半年则增至95.9%;“读取联系人”的占比从43.7%增长至61.2%;“打开摄像头”、“使用话筒录音”的增幅也都在20%左右。

   很明显,APP读取隐私数据的主要增长点正在从线上数据向线下以大多数人想象不到的速度扩张——APP们正在愈发“积极”地去“读取”用户的现实生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