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职生暑期实习:“混”证明还是预演“上岗”

发稿时间:2018-08-13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个暑假,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护理专业1900余名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医院进行毕业实习。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与岗位零距离对接的主要路径。冯耀/摄

  8月8日,在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程控器车间,来自安徽轻工技术学校机械专业的实习生黄玉正在认真进行电脑版组装插件工作。王海涵/摄

  暑假期间,在位于合肥南岗科技园的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的滚筒工厂里,来自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学生方健正在流水线上给洗衣机装配电脑板并检验产品型号。

  方健穿着工作服,戴着手套,一丝不苟地为不同型号的洗衣机装上相应的电脑板,熟练程度像是一位“老师傅”。同时,他在心里一遍遍默念工作职责:“控制板外观是否合格、按键手感有无不良、洗衣机运行洗涤剂正反转是否异常…… ”

  装配上电脑板的洗衣机将被送往下一道工序——出厂前检查,而每天经过方健双手的洗衣机有1000台左右。

  “企业的环境和学校截然不同,自己不懂的东西太多了,对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都很陌生。我觉得应该更努力,多学多问。”方健说,刚来实习时看到厂里机器和人相互“配合”,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感觉自己被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包围”着,心里有点小紧张。

  “岗位上有专门教操作的师傅和工程师,我有问题随时‘逮’着他们问。刚开始干活儿有点发‘怵’,后来我把自己当成厂里的正式员工,细心认真,慢慢适应。”方健告诉记者,上岗前他接受了洗衣机生产工艺流程等培训,他觉得,实习很考验动手能力,装机的时候一定要格外认真,自己也了解了很多产品知识,收获不小。

  暑假来临,和方健一样,很多高职院校学生通过学校推荐分配或毛遂自荐的方式前往企业实习,他们来到全新的工作环境,开启“职场模式”,迎接实战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检验,也收获了许多酸甜苦辣。

  实习是一个“缓冲”,让自己更“看清”所学专业

  今年暑假,刚结束大一生活的宥松来到合肥一家酒店的礼宾岗位实习。宥松来自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一开始,他就跟着老师学习基本的酒店服务礼仪知识。

  “学校有专门的实践课让我们了解酒店,但真正置身其中工作,还是有点手忙脚乱。”每天站在酒店里,宥松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来求助和问询,有些问题和突发状况让他很是苦恼。

  “有客人出去吃饭时会让我帮忙照看孩子,晚上还会有喝醉酒的客人来酒店,我要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问清他们的诉求。”宥松刚开始面对这些“难题”很不适应,经常慌得满头大汗、不知所措。

  在酒店老员工的教导下,宥松静下心来,沉着应对。“相比于自由惬意的校园生活,礼宾员工作事无巨细,我要更加注重服务的细节”。

  在与客人的沟通中,宥松逐渐摸索出一套心得。现在,当一位客人下车走进酒店时,宥松就能判断出他们的目的,分辨出他们是来参加宴会还是来住店,再根据客人不同需求,引导他们前去。

  “每天面对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客人,我能学到很多东西。”宥松说,经过实习,他更加了解了自己所学专业的魅力,会把进入酒店工作当成目标一直坚持下去。

  回想起去年夏天的一段“精彩”实习经历,毕业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张瑞丹还是感慨不已。

  2017年6月,张瑞丹来到一家工程监理公司的工程资料员岗位实习。“平时和领导出去时,领导会自豪地说某栋楼是他参与设计的,我喜欢那种‘炫耀’的感觉,想着自己未来也能参与其中”。

  “理想很‘精彩’,现实很‘悲惨’。刚上岗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跟着工程师去现场学习,每天和图纸打交道,还要分类整理各种工程资料。”张瑞丹回忆,还好自己在学校学过看图纸、看图标,不然实在摸不透现场状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