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电子游戏进课堂擦出怎样的火花

发稿时间:2018-06-05 11:14:11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个学期接近尾声。

  对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来说,这个学期仿佛游走在聚光灯下。络绎不绝的媒体涌入教室,社会上的争论从未休止……一切的一切,都要从他新开设的课——“电子游戏通论”说起。

  电子游戏,是一个让家长、老师神经紧绷的词汇。当“电竞入课”“学霸上课学玩游戏”等字眼不时刷屏,陈江要一次次站出来阐释自己开课的意图。当然,这些他预期到的争论,没有影响他走下去的信念,“我同意电子游戏有其负面作用,但不同意对它避而不谈,‘把脑袋埋在沙子里’不可取”。现在,这门在疑问甚至质疑中上着的课即将结束,但电子游戏究竟能否成为一门象牙塔里的严肃课程,依然未有定论。

  电子游戏,为何成了一门课?它要讲什么?当纯娱乐的游戏与纯学习的课堂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反应?认识它、研究它,究竟是时代使然还是无法回避的未来大势?

  电游开课成新闻——“其实早该开”

  电子游戏能不能成为一门课?这个问题伴随了“电子游戏通论”一个学期。

  事实上,早在3年前,北京师范大学就开设过“游戏研究与游戏化实践”课,开课教师刘梦霏曾感慨:“关于游戏的通论课程早就该开,但是我们现在开了课竟然成了新闻。”

  “很正常,不足为奇。”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罗志敏如此评价道,北大开设“游戏”课程,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和质疑,就在于大家对这门课程开设的目的、内容以及授课方式等方面的不了解、不知情。

  罗志敏进一步指出,游戏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而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和活动,它在学校既可以成为一门课程,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能成为一个专业。“尤其是当前,电子游戏不仅是一项普及化的社会活动,也是一项需要科学发展、规范发展的产业。北大利用已有的条件和资源,将游戏作为一门课程尤其是选修课程来开设,重在通过系统的知识讲授和互动式教学,让学生能站在更高层面全面、理性地认知和把握电子游戏,也增加学生对自身学习的可选择性,这既是回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高校‘以生为本、育人为先’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

  让陈江坚持开课的理由还有游戏产业势不可挡的发展速度。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54亿人,同比增长4.9%。

  除此之外,电子竞技也获得了越来越宽广的舞台。亚洲电子竞技协会官网日前公布6个项目成为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英雄联盟》《实况足球2018》《王者荣耀国际版》《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炉石传说》《皇室战争》名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2016年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在“体育类”中新增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有安徽、陕西、湖南、四川、上海等多地的高校竞相开设电竞专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