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志愿团队理性献爱 展现特教生活酸甜苦辣

发稿时间:2018-01-09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9日电(通讯员 邓杰婷)“校门还在巷子尽头,我们已经看到孩子们在教学楼上挥舞的双手了,好可爱!”12月28日下午,川农力源读书与实践俱乐部成员前往温江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志愿活动,并通过对学校教师、安保人员的采访,为社会展现特殊教育行业的酸甜苦辣,以及高校志愿活动开展的注意事项。

  丰富课程设置助童进步

  计算机、体育、烹饪、音乐、绘画……除却常规课程语数外,学校丰富多样的课程设置毫不逊色于普通小学。“孩子们还会烹饪吗?”面对志愿者的惊叹,正在教室门口担任助课的生活老师笑了,“孩子们手艺可好了,大家都喜欢吃。而且在楼上烹饪室做出菜品后,孩子们也会带下来分享给小伙伴们呢。”

  

  学校特教二班的课程表,内容丰富多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凡 摄

  “英语课目前只有两个大班开设了,其他班的孩子情况稍差点,还不能接受英语课程。”英语老师表示自己的课程较少,因此相较其他老师会轻松一些。

  特教学校必不可少的康复训练课程则包含身体发展和认知发展教学,老师们从视、听、触、嗅及翻身、坐起等粗大或精细动作对孩子们进行培育,增强他们的运动能力、语言及思维能力等。

  “这些孩子的课本都是特制的,更趋向于生活化、实用性。老师们也会根据孩子具体的接受情况选择不用课本,而是为他们定制课程内容。”英语老师向志愿者介绍到。

  

  英语老师正在接受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凡 摄

  爱心教职员工护童成长

  帮助孩子们午睡、穿衣叠被、便后擦屁股,以及帮助部分“问题”课堂的老师管理课堂纪律,学校的三名生活老师“任重道远”。“干这一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否则你坚持不来的。”一名生活老师感叹道,她从该校建校之初便在此任职,长期和孩子们的相处让她了解这群孩子,更心疼这群孩子。

  “大部分时候还是很乖的,但脾气上来了也吓人。”老师提起时仍心有余悸,“他们不会去伤害别人,只是伤害自己,把手抓得血淋淋的……这些孩子,我们不在旁边看着怎么能行!”

  生活老师谈到,很多小朋友在这里的进步显著,从来时什么都不会,到离开时学会日常算数、交流、烹饪……“但也有情况较差的孩子,几年了依旧没什么起色,有个孩子已经20多岁了还在学校,”生活老师说,“学校的义务教育是到十八岁,但这个孩子的家庭比较辛苦,学校愿意再多照顾他几年。”生活老师面露无奈之色。这群孩子在她眼中是天真单纯的好孩子,却因为以适应社会生存法则,给家人带来伤痛与心酸。

  “一遍遍的重复。”当被问及给孩子讲课的常态,语文老师说道,“孩子们接受能力有限,这个我们都是习惯的,不会觉得不耐烦。”

  老师们平日压力大吗?面对志愿者的提问,老师的回答是肯定的。“作为新教师,多多少少肯定是会有一些压力的,孩子们跟你不熟,不听你的话,只能慢慢先跟孩子们相处。大概一年吧,孩子们才会信服你。”

  “遇到个别学生情绪问题频发和屡教不改的情况我们也会觉得头疼。至于怎么解决,那就是多请教,多看书,多查资料,最主要的还是多与孩子接触和相处。给他们一些成长的时间也给自己一些时间,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学校侯老师如是说,“但更多时候,与这群小天使的相处是简单的快乐。当班里自闭症的孩子学会了跟我说:老师,早上好;智力障碍的孩子在自己的带领下学会了4-1=3的计算;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学会边拍手边唱数1-30……这种“小惊喜”带给我们快乐和成就感!”

  学校沉默的守护者——保安,细心地给校园内所有墙角、桌边包上厚厚海绵,避免孩子们弄伤自己。“这些孩子也不懂什么,不会打架生事。学生也较少,只有60余人,我们的工作还是比较轻松。”保安说道,他们每天最需要紧盯的是校门口,所有孩子一定要等到家长来接才放行。

  暖心志愿团队伴童欢乐

  “基本上每隔两天就会有学生团队来学校做志愿活动。”老师说到,“志愿者来我校或者我校带孩子们出去做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和更多的人接触和相处。”老师对志愿这一行为表示肯定,但也提到目前志愿者们存在的一些问题。

  

  志愿者们正在教孩子画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凡 摄

  “部分志愿者来做活动的时候缺乏组织性和纪律性,到教室来谈恋爱、对孩子过分包容,满足孩子提出的一些不礼貌、不恰当的需求等。我们的孩子大多没有判断是非的能力,这样做的结果和影响其实是非常糟糕的。”提到此,老师流露出一丝无奈,“做志愿是好事,但希望真正想要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们,能认真对待每一次陪伴,用自己的专长给孩子带来切实的帮助。”

  对此,老师给志愿者们提出几点建议:“来之前,先看一些书籍或者影视资料,不做无准备的活动。电影《海洋天堂》《雨人》《我是第一名》《地球上的星星》《准备》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来之后,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孩子开拓知识面,如利用自己会画画、会手工、会唱歌,会弹钢琴、会做游戏等来陪伴我们的孩子,让孩子们快乐的同时,你们自己也会很快乐!” 

  “残疾是一种生活状态,不是一种障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特教教师、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对这群“折翼天使”的关爱,为他们编织出一片美好的星星世界。

责任编辑:崔宁宁 尤祥宇(学生编辑) 芦超(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