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会破解压力 走好留学之路

发稿时间:2017-12-21 09:09:4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学会破解压力 走好留学之路

  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张悦芊(左)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活动。图为她在学院校友会活动上的留影。

  多方面压力客观存在

  出国学习伊始,学业压力便与学子如影随形。出国留学,学子在语言、文化等方面存在短板,国外学校的学习方式也与国内学校有着较大不同。很多学生虽然在国内很优秀,学习成绩很好,但在国外并不一定能取得同样的成绩。这些反差很容易让对自己学业成绩要求很高的中国留学生产生较大压力。

  个人经济承受压力和未来就业压力也是让留学生倍感焦虑的原因。在澳大利亚读硕士的刘超(化名)说:“我留学的两年里各种开销加起来至少有70万元,这些都是父母的辛苦钱,而我毕业之后,不知道多久才能把这些钱赚回来。”有这种焦虑的,刘超并非个例,受访的多名留学生均对未来就业存在焦虑。其中,为了提升自我价值,进而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的硕士群体,其所承受的就业压力最大。

  年龄也会成为压力的另一个来源。目前在美国一所知名高校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的陈飞(化名)就此谈道:“在美国读博士的压力非常大,每天被数据和论文缠身,经常会怀疑自己做出的出国读博士的选择是否正确。加上年龄也不小了,成家立业的问题也常常困扰着我,在遇到学术瓶颈时,这种焦虑更甚。”

  在国外学习,自己支配的时间较多,生活也大多独立。这让一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很难把握好学习和生活的节奏,进而更加焦灼。

  从高中起就在美国读书,至今已经在国外留学8年的郑凡(化名)说:“来国外这么多年,压力大的时候太多了。但是,我逐渐意识到,使自己强大起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她笑了笑,说:“就这样,我练就了现在很强的抗压能力。”

  心理压力在留学群体中非常普遍。虽然少有留学生提到自己或者周围人存在严重的心理疾病,但是长期积累焦虑情绪,若不加以有效化解,就有可能转变为心理疾病。

  正视压力 学会自我调节

  正视压力并学会主动调节情绪,则大部分人的焦虑感都会或多或少地得到减弱。刘超说:“细想来,在国外读书两年,时间也不算长。而有这样的经历很难得,应该学会珍惜。曾经的我不会主动交朋友,留学的新环境倒是让我没了顾虑,能主动和别人交流,也交到了一些好朋友,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我现在状态好多了。”

  陈飞说:“必须承认,负面情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很精彩。我就很喜欢现在的专业和学校,所以我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丰富,旅行、运动、聚会……这使我在学习和休息之间收获平衡。”

  国外的大多数学校里都有中国学生组织,加入学生社团组织对减少孤独感、降低焦虑情绪很有帮助。此外,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同时,学子应该正确看待学业或者社交方面遇到的不顺,不必因为一时的挫折而全盘否定自己。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地适应国外的环境。学子和家长应该在留学前就对学子的心理状态做出正确评估。

  利用多方资源进行疏导

  在很多发达国家,心理咨询系统非常成熟健全,学校内设立有各类心理咨询机构,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心理疏导服务。学子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校内免费资源进行心理疏导。“在康奈尔大学,心理咨询机构非常多,分工也非常细。在学生入学时,学校会向我们详细地介绍心理咨询机构的设置。这些机构的服务基本都是免费的,这让我印象深刻。”在该校就读的张悦芊介绍道。

  传统观念对于心理咨询存在偏见,觉得去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就说明这个人不正常,而这会让很多学子认为寻求心理帮助是一件丢脸的事。“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从意识到自己可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到寻求帮助,这一步的跨越非常困难。”张悦芊提道,“在康奈尔大学,有70%的学生都曾经在心理咨询机构咨询过,这样高的比例反映的并不是学生普遍心理状况不好,而是学生对自身的心理状况非常了解,学校也能对学生的状态很好地把握。”张悦芊认为,寻求心理帮助,并非一件难堪的事情。如果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对自己的心理状况产生影响,那么,去寻求专业的帮助恰恰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表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