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检察院”1个电话 退休教授借钱又卖房被骗1058万元

发稿时间:2018-01-05 08:36:49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青年网

  这些“法律文书”都是假的!

  广州反诈中心提醒:2017年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造成损失最大,不少高级知识分子事主被骗到倾家荡产

  年关将至,电信诈骗分子也在不停地变换伎俩冲“业绩”,当您接到来自“公检法”、“电信局”、“快递员”的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凡在这些电话中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骗子。据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1月4日通报,2017年,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中心)通过直接劝阻、快速拦截等措施,已成功为9万多名群众挽回2.94亿元的经济损失。

  反诈中心同时提醒,冒充公检法等单位的电话诈骗虽然在整个诈骗案件中的占比不到10%,但造成的经济损失却最大。诈骗对象,主要以社会圈子比较狭窄、很少关注外界信息的中老年人居多,甚至有不少高级知识分子事主落入圈套,被骗得倾家荡产。

  看仔细了,这些都是“套路”!

  退休教授花了3个月筹借上千万元均被骗光

  传真机发“传票” “检察官”多次电联

  2017年8月6日,反诈中心接报某大学退休教授报警,称被骗1058万元。

  该教授称,5月初,她在家中接到自称“检察院办案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她名下的银行卡涉嫌一宗“148万元特大诈骗案”,并让她用传真机接收一份“检察院传票”。事主看到“传票”惊慌失措,十分紧张,随后便积极配合“资金调查”以证明清白。

  从5月初至8月初,事主积极凑钱,先是将自己及其女儿的全部存款约89.3万元全部汇集到自己名下的账户内,随后陆续向多名亲戚朋友借款总共459万元。事主把能借到的钱都汇集到自己账号内,“检察官”又告知其:“要积极表现,能拿出更多的钱存入卡里就能更好地证明你自己。”最后对方居然建议事主把自己名下的房产变卖,还给她推荐了一个“中介公司”联系人。事主最终以510万元合同价将自己的房子卖掉,房款打入事主名下账户。

  其间,“检察官”一直吓唬事主要保密,指引其去酒店开房接受电话调查,但多个酒店均满房。然后“检察官”又指引事主去网吧找店员帮忙操作,在“检察官”指引下,店员反复操作了几次事主的手机和密码器,实际上事主的账户资金已被转走。

  随后,“检察官”教会事主如何一个人在家操作,提供验证码、密码器密码给对方。往往每一次通话,事主都要操作好几次。就这样一共1058万元分数十次被骗子转走。事主工作一辈子省吃俭用的积蓄、安度晚年的房子以及向亲友借来的款项,因接到一个诈骗电话转眼化为乌有。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