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7,学校体育走了多远

发稿时间:2018-01-08 09:44:0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2017,学校体育走了多远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第二届校园足球文化节近日举行。图为孩子们正在表演自编的大型足球操。 王树辉 陈旭 摄

  深圳市体育教研员黄镇敏同时身兼学校体育管理工作,2017年他格外忙碌:校园足球进课堂、开展班级联赛、进行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工作,同时还要为整个深圳市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的学校体育工作做好规划、想好办法、走好“棋子”……在黄镇敏和深圳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达到了20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3所,福田区和罗湖区被评为省级足球改革试验区。

  2017年岁末,黄镇敏在北京见证了深圳与其他11个省市成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激动人心的一刻,也聆听了有关领导宣布提前完成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讲话和对2018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展望。面对未来,黄镇敏心潮澎湃:“我们将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把校园体育推广到篮球、排球、足球、武术、啦啦操等更多项目中,力争形成‘人人有爱好、班班有项目、校校有特色’的深圳学校体育新格局。”

  深圳市学校体育的发展只是我国2017年学校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我国提前实现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万所的目标,校园篮球、校园网球等项目相继推出。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2017年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会上指出,“2018年,学校体育将聚焦教育教学的改革,让人人学会一两项技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意识,成为每一名学生的追求”。

  2万所学校带动2000万人参与

  2017年,教育部认定683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同时还遴选了8个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和33个试点县(区)。提前3年完成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万所,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02个。“按照每所学校1000人的规模计算,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将达2000万名,初步实现校园足球扩大足球人口的目标。”王登峰说。

  2017年,教育部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提高中国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的基础工程、教育立德树人的育人工程和全面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探路工程,贯彻“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着力提高亿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会学生足球运动技能,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精神和磨炼意志品质,打牢中国足球腾飞的人才基础”“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落实重点改革发展任务。

  在中国教科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博士看来,体育本身就是德育,不仅可以促进智育,还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所以德智体美四育是相互交融的。“体育的功能过去被忽视了,现在要让它回到根本的位置上来,真正成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校园足球工作开展近3年,教育部共组织培训全国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等3万余人,聘请了115名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到国内中小学任教。开展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联赛,比赛近千场……

  王登峰说:“我们的目标就是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通过开展校园足球,带动学校体育的深化改革和全面发展,增强青少年体质,提高他们的技能,完善他们的人格,同时为全面提升中华民族的身体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出实招破解师资队伍建设瓶颈

  近年来,校园足球遍地开花凸显出体育教师不足尤其是足球专项教师不足的瓶颈,各地为找好的足球教师不惜高薪聘请,有的甚至高价请来外教上课、带训练,一时间足球教师供不应求。

  3年前,北京市启动了义务教育阶段课外活动计划,计划不仅让学生学到了体育艺术和科技的知识,也给学校带来了新风尚、新面貌,但该项计划同样遇到了教师不足的瓶颈。

  体育教师干得比谁都多,晒得比谁都黑,却常常不能和主课及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一项调查表明,我国现有体育教师40余万人,还有30万人的缺口。

  近年来,随着学校体育美育的改革发展对教师队伍数量与质量需求的不断增强,各地通过面向社会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使越来越多的体育美育兼职教师充实到学校教师队伍中来。

  但也应该看到,目前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队伍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亟须教育部门出台政策和管理办法。

  2017年10月,教育部印发《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办法》共分六章、21条,提出了聘请兼职体育美育教师的基本原则与指导性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本地区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

  “《办法》明确了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的选聘条件、规范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的聘任程序、加强对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的组织管理与保障措施,使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的选聘工作有据可循,有规可依。”黄镇敏说。

  《办法》的出台让北京市课外活动计划负责人孙伟喜不自禁:“课外活动计划需要大量的体育美育兼职教师,今后我们选聘兼职体育美育教师有了‘尚方宝剑’。”

  需要指出的是,《办法》并非万能,许多政策还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调整,至于聘请兼职教师政策和“无教师资格证不得上岗”操作层面的不协调则有待认真研究。

  中国特色学校体育之路越走越宽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十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强化全国学校体育工作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学校体育政策体系日臻完善。

  继2011年把“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时代强音。

  2017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管理办法和评估指标体系,学校体育质量控制、工作绩效评价、办学条件改善等关键环节有了制度依据。

  2017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学生运动会,此次运动会不仅有数千名运动健儿参赛,还带动了更多青少年学生投入到体育活动中。王登峰表示,通过运动会可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吸引更多普通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养成大中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017年12月21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大会在重庆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学校体育工作者,共商学校体育发展大计,共谋中国体育健康课程发展规划。

  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主席季浏指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旨在贯彻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大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为切实提升我国学校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的质量,培养合格的体育教师和后备人才;通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技术创新,优化大中小学体育科研、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的整体发展;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改善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水平,培养青少年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2017年,由北师大教授毛振明领衔的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在全国共进行了5站的活动,其主推的优秀运动项目进校园、趣味体育课课练、全员运动会、快乐体育乐园、安全教育、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一校一品等项目在全国学校中刮起了一股“全员参加体育活动”的旋风。在该联盟主席毛振明眼中,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是一个跨世纪“顽症”,而当下体育教育教学所存在的问题无疑是导致青少年体质下滑的重要原因。

  毛振明说,我们将以学生的长远发展为本,以学生的成长为本,着力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教师队伍建设等多角度、多维度出发,全面系统地治理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的世纪“顽症”。

  2017年,以校园足球、篮球、武术、游泳等项目联盟为依托开展的校园体育各类活动在全国遍地开花、竞相争艳,这些活动的开展在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为他们增强体质、提高技能、完善人格打下了基础,同时扩大了他们的“朋友圈”。

  在总结学校体育工作时,王登峰满怀深情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体育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学校体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条件保障更加坚实、改革成效更加显著、校园足球改革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社会支持学校体育的氛围更加浓厚,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政府部门统筹协调、各类学校落实政策、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学校体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记者 李小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