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流感高发期不鼓励孩子“带病入园”

发稿时间:2018-01-05 08:53:54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当前,本市正值流感高发时期,从各大医院的接诊情况来看,“中招”患者多为儿童,且大多数都是在幼儿园交叉感染的孩子。为什么幼儿园成为交叉感染高发地?“没办法,总有生着病还上幼儿园的孩子。”一位家长说。

  “带病入园”现象普遍

  “老师好,我们家小豆有点流鼻涕、咳嗽,药我放在她的书包里了,麻烦老师给孩子喂一下,让她多喝点水……”家长陈女士给记者看了她们幼儿园家长群里的信息。“天气转冷后,类似这样情况特别多。”陈女士说,她们家孩子年前在幼儿园被传染了流感,高烧、咳嗽,整整病了一个多星期,现在一家人每天都提心吊胆地关注着幼儿园的家长群。“只要看到有孩子不舒服还入园的,我们当天肯定不送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带病入园、上课的孩子的确不在少数。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公开表示,在流感高发期,孩子“带病入园”也是导致儿童病例增多甚至出现多起聚集性发热的原因之一。

  无硬性规定生病不能入园

  根据本市有关规定,幼儿园应当建立卫生消毒、晨检、午检制度和病儿隔离制度。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幼儿园也有不少为难之处。

  针对孩子带病入园的问题,西城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每天都有严格的晨检,负责晨检的老师会凭经验来判断孩子的健康状况,发现有明显的传染病特征,比如手足口的疱疹、水痘、发烧等情况,都会及时跟家长沟通,让孩子先别进班,先去医院检查,如经检查孩子健康没问题,家长可拿着医院的诊断证明入园。

  “但是,我们并没有说一发现孩子咳嗽、流鼻涕,就不能来幼儿园,现在真是没有这样的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在家长会上都会跟家长沟通交流相关问题,但有的家庭看孩子确实有困难,所以感觉孩子还没病到很严重的程度时,就还坚持送到幼儿园。“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一早把孩子送来,我们也不能拒之门外,不让孩子进园。”该工作人员再次强调,目前并没有硬性规定,说孩子病到什么程度就不能入园上课,“我们只能是出于对孩子健康的考虑,提醒家长要考虑到幼儿园是集体生活,尽量让孩子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入园。对于一些感冒症状比较轻的幼儿,一般幼儿园也都同意家长带一些药过来,老师会帮助幼儿服药。”

  该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主要还是以游戏为主,当孩子感觉身体不舒服时,更需要家人的关心和照顾,如家中能有人照料、护理,还是希望家长能尽量让孩子在家休息。

  医生建议发病后两周再复课

  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对于已经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患儿,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或上幼儿园。当孩子体温恢复正常且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在孩子生病期间,一定要注意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在幼儿园,往往一个班就有二十多个孩子,老师对每个孩子都要兼顾到,对于不舒服的孩子照顾得自然不如家长细致。孩子真要带病入园,不仅可能传染给其他小朋友,也不利于患儿自身的健康恢复。就拿流感来说,儿童患者病情变化快,家长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当出现持续高热、咳嗽加重、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嗜睡、惊厥等变化时,应及时就医。

  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医生表示,从孩子的健康角度上讲,建议在不用退热药的情况下至少体温正常24小时后,才能复课。从流感的传染期上讲,排病毒是从发病前1天开始到发病后5-7天,所以在此期间即使孩子体温已经正常,仍有可能传染给其他同学,最好发病后10至14天再复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