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留学时怎样减少误解? 了解异国礼仪是必修课

发稿时间:2017-12-21 09:12: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留学时怎样减少误解?

  了解异国礼仪是必修课

  日本的礼仪与中国的礼仪有很多不同点,要想入乡随俗,多体验、多学习是关键。图为吕心悦在课余时间体验日本游乐场文化。

  留学在外,少不了与当地人打交道。在交往过程中,礼仪显得尤为重要。中外礼仪文化不同,对此,学子该不耻下问,上好第一课——

  礼仪尽显文化特色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礼仪文化。学子留学在外,充分了解异国的礼仪文化,也是其“必修课”。

  谈及法国和法国人,很多人的印象是“热情”“浪漫”,其中,代表热情的“法式贴面礼”给不少留法学子留下深刻印象。张雨婷现在在法国里昂政治学院学习,提到法国的贴面礼,她表示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有些“不好意思”。“法式贴面礼就是两个人贴脸颊,然后左右换方向,同时发出亲吻的声音。对于不熟悉这项礼仪的人来说,做起来会有些尴尬。”当然法国也有其他形式的见面礼仪,“如第一次见面时两人一般会握手,熟悉之后男生之间会碰拳。”张雨婷说。

  在英国利兹大学读书的赵媛媛(化名)表示自己很欣赏英国的社交礼仪。“当地人大多很有礼貌,去逛街时,售货员的态度也很好。此外,英国人对排队这一点极其重视,不排队被认为是没有礼貌。”谈及英国礼仪中的禁忌,赵媛媛举例说:“在英国,拍照的时候如果比剪刀手,手背不可以朝外,那样会被认为是一种挑衅,很不礼貌。不过手背朝内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餐桌礼仪也是礼仪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吕心悦在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留学,她介绍说,在日本,餐桌礼仪很受重视。“吃饭前,人们会感谢食物,因为他们认为食物成为了身体的一部分,人类通过吸收别的动植物的营养来补充自己,所以要对食物表达感谢。”

  增进理解才能减少误解

  初到异国,面对礼仪文化的差异,学子难免遭遇一些小尴尬。

  张雨婷在法国留学期间曾遇到过“要不要使用贴面礼”的纠结。她介绍说,一方面一些法国同学可能会觉得中国同学比较腼腆就不用贴面礼了;另一方面又会有一些很热情的当地人主动行贴面礼。“有一次,我去旅行时遇到了一个法国小姑娘,她之前在北京住过一年,我们聊得很开心。在分别的时候,她来找我贴面告别,而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她有些失望地走了。”

  就读于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的王嘉(化名)也曾遇到过类似烦恼。她说,在意大利有一种特色的“迟到”文化——人们去朋友家做客的时候习惯迟到几分钟,因为这样可以给对方留出充足的时间准备食物等。但是初到意大利时,王嘉并不了解这些。“第一次去当地朋友家做客时,为了避免迟到,我提前到了二十几分钟,当时食物等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让朋友有些手忙脚乱。后来我才知道,在意大利,做客去太早也可能被认为不礼貌。”

  增进了解才能减少误解,学子留学时多了解异国的礼仪文化,做到“知己知彼”,才能以包容理解促进沟通。

  入乡随俗也应保持自我

  为了尽快适应和融入当地生活,学子应比较中外礼仪文化的差异,积极了解当地的礼仪文化,入乡随俗。

  吕心悦在日本留学时,发现日本的很多礼仪习惯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日本人在接受礼物方面的礼仪让我印象深刻。去做客时,客人一般会带点心等小礼物。收到礼物时,主人要当场拆开一起分享,随后也会回赠小礼物。”吕心悦说。

  在了解和学习外国礼仪的同时,保持自己的见解也是必要的。不少受访学子表示,面对礼仪文化上的中外差异应有自己的判断。王嘉留学的意大利宗教文化盛行,教堂随处可见。当地人在游览教堂时一般会跟着做一些宗教仪式。对此,王嘉表示,学子在参观教堂时只要抱着尊重的态度即可,至于宗教仪式则不必照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