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法国中小学禁用手机 维护学校秩序保障学生健康

发稿时间:2017-12-21 09:14: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据法国《欧洲时报》12月11日报道,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10日宣布,为维护学校秩序和保障国民健康,2018学年起将禁止小学生和初中生带手机上学。

   布朗盖说:“我们正在研究相关问题,在实施层面可以采取不同形式。使用者可能有教育目的和紧急情况的需要,但原则上手机应当被限制。”他补充说,有几个中学已成功实施此项禁令。

   除了学校秩序框架,布朗盖强调手机禁令也属于“对家庭有益的公共健康信息”,对孩子有好处。他提醒家长们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接触屏幕,尤其在7岁之前。这也是马克龙竞选总统时的承诺。

   但预计这项措施的实施将非常复杂。教育法已规定小学和初中上课期间不可使用手机。教师工会方面对此尤为怀疑,一方面,不少父母认为孩子没手机接不好联络;另一方面,搜学生的书包恐将成为学校员工的新工作,而这很容易引发冲突。

   据报道,根据2015年Credoc调查,80%的法国青少年配备有智能手机,而2011年该比例为20%。总体情况是从小学四年级起,不少学生便开始配备手机,因为从这个年纪开始孩子可以自己上下学,家长认为有手机随时联络更放心。同时,手机对青少年的学习、思维和分析综合能力的影响、甚至干扰也是教育界担心的问题。

   近年来,过度使用手机现象成为许多国家关注的社会问题,许多学者进行了相关研究。韩国首尔高丽大学教授Hyung Suk Seo团队于12月1日公布了对手机成瘾症患者的研究结论。发现“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大脑中的化学物质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与焦虑和抑郁症的人相似。

   参加研究的青少年都采取了标准化的测试方法来诊断是否对网络和智能手机上瘾。对智能手机成瘾的参与者承认,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使用干扰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社交生活、睡眠和工作学习能力。这些青少年在抑郁、焦虑、失眠和冲动方面的“分数”也显著高于对照组(分数不表示网络成瘾的参与者)。好消息是,这些手机成瘾的青少年在接受认知行为治疗后,大脑化学物质比例可以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

   医学专家、“拯救上瘾协会”发言人Laurent Karila认为:“智能手机就像一个虚拟的布娃娃或者情人,离开它会让人感觉到痛苦、感觉到被抛弃。这种感觉类似于吸毒者,与手机分离的恐惧是一种非常真实的情感。”但在国际科学层面,尚未承认“手机上瘾”是一种疾病;与此相反,赌博成瘾已经被收录为一种精神疾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