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晒晒他们的18岁,当年的TA惊到你了吗?

发稿时间:2018-01-02 09:32:36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两天,你的朋友圈有被“18岁”的照片刷屏吗?先让我们了解这个梗是怎么回事: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度过了他们18岁生日,这意味着,从法律上说,“90后”一代已经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少年时代。朋友圈里晒出的“18岁”,也许为你赢得容颜未老的点赞,也许收获时光流逝的唏嘘,然而在体育界,18岁不一定就能确定一个人未来的走向。就像这里晒出的当年的18岁矿工熊朝忠、18岁服装店导购帕耶、18岁南航空乘党琦,以及18岁药厂技工瓦尔迪,当年谁又会想到他们后来都经历了什么?

  熊朝忠:从矿工到拳王

  18岁的时候,熊朝忠每天需要在矿洞里工作10个小时,根本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走出矿区成为拳王。

  熊朝忠于1982年出生在云南的小山村,父母都是农民,他在17岁读完高中一年级后退学打工养家。他在村子里的铜矿里当矿工,每天在矿里工作超过10小时,一天的工资仅10多元。每天,他需要用铁锤把矿石砸碎,搬上矿车,再从几百米深的矿井里推出来。一车矿石至少有500公斤,是他体重的十倍,然而运送这么一车矿石,工钱也不到5毛钱。

  熊朝忠从18岁开始接触拳击。经过近6年的练习,他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昆明,希望成为一名职业拳手。2012年,熊朝忠获得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2013年,他卫冕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头衔;同年11月30日,他第二次卫冕WBC迷你轻量级拳王头衔。赛后,他拿出60万元捐给了当地的贫困家庭。而那是他一半的出场费。今年10月,熊朝忠赢得世界拳王的强制挑战权。这位矿工拳王的励志故事还在继续着。

  瓦尔迪:周薪是18岁时的4000倍

  18岁的时候,瓦尔迪是每天的工作是负责把碳纤维材料制成医用夹板,他利用业余时间踢球,报酬是每周30英镑,现在,他每周的报酬可以买一辆保时捷。

  1987年出生的杰米·瓦尔迪如今在英格兰是无人不识的足球明星,他是英超前冠军莱斯特城的领军人物,还入选了英格兰队。

  瓦尔迪15岁的时候,因为个子太矮而落选了谢菲尔德周三足球俱乐部试训。17岁时,瓦尔迪成为一名药厂的技工,还加盟了一支名叫维克斯雷的业余队,俱乐部给他开出的周薪是30英镑(约合300元人民币),足球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兼职。

  直到22岁那年,他加盟了第七级别的北超联超级的哈利法克斯镇队,终于成为一名全职足球运动员,他的足球人生也从此开挂。莱斯特城是在2012赛季签下瓦尔迪,当时的转会费是100万英镑,打破了业余足球员转会费的最高纪录。在整个2015~2016赛季,瓦尔迪协助莱斯特城打入24个联赛进球,在射手榜上名列第二,帮助球队夺得英超冠军。2016年,29岁的瓦尔迪婉拒了阿森纳抛来的橄榄枝,完成与莱斯特城的续约,双方的新合同2020年到期,他的周薪涨至10万英镑以上,是18岁时的4000倍。

  帕耶:从服装导购到世界波射手

  18岁那年,帕耶是个为了生计不得不在服装店当导购的足球小将,他时刻担心自己若表现不好被俱乐部开掉的话,就只能回到印度洋小岛的家乡,而他如今是法国足坛的大红人,去年从西汉姆联重回马赛,转会费高达2500万英镑。

  帕耶出生在法属留尼汪岛,那是印度洋上一个位处马达加斯加与毛里求斯之间的小岛。从小怀揣着足球梦的帕耶,在12岁那年被球探发现,远涉重洋来到法国本土,但他在青训营表现平平,同龄的本泽马和纳斯里代表法国队在2004年夺得U-17欧洲杯时,他还是一块璞玉。18岁时,南特队给了帕耶一份合同,他如果表现不好,他将被提前解约。在南特,帕耶的生活并不宽裕,他在当地的服装店当导购,给老奶奶推荐衣服是他的日常工作。但就在那时,帕耶的球技开挂了。从南特到马赛再到西汉姆联,他的身价以千万英镑计算。帕耶在国家队的高光时刻是2016年欧洲杯揭幕战,他在法兰西大球场射入世界波,助法国队揭幕战以2比1绝杀罗马尼亚队。

  党琦:18岁,他是一名空乘

  1978年,党琦出生在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党琦的父亲是运动员,他也从小在游泳项目展现出天赋。他15岁从省游泳队退役,18岁左右考入南航,在南航工作期间,他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以及南航乘务标兵称号。在海南期间,他第一次接触铁人三项运动。2003年,他第一次参赛,因为游泳是自己的强项,他自信可以完成,还斥资7000元购入公路自行车。

  又过了两年,他辞去南航的工作,离开海南北上,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2007年,仅备战了一个月,他就夺得了杭州一个铁三比赛的冠军,从此,铁三正式走进他的生命。他如今已是中国铁三项目的代表人物,2012年完成了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困难的铁人三项比赛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成为首位完成该项赛事的中国业余选手。

  18岁并不决定人生

  除了以上这些案例,我们还发现了更多的这样的“18岁”,他们的18岁寂寂无名,后来却成为所在领域佼佼者:18岁时,吴群立是广州市消防器材厂的普通工人,他在上世纪80年代入选中国男足,是广州足坛的一面旗帜;18岁时,陈盆滨还是浙江台州的农民,他现在成为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世界第一人。18岁时,刚入行的克劳泽希望打好木匠这份工,大器晚成的他在36岁协助德国夺得世界杯;18岁时,周春秀因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不得不退役,她在中断运动生涯5年后成为“中国马拉松一姐”。看来,梦想还是要有的,哪怕过了18岁,只要不懈努力也有实现的一天。(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