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质量教师从何而来 芬兰要求教师具备硕士学位

发稿时间:2017-12-04 09:1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教育系统的质量不会超过其教师的质量”,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国际协调员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如是说。芬兰教育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芬兰拥有高质量的教师。

   在芬兰,教师的工资收入仅略高于国家平均工资水平,但是教师职业因具有高度自主性、较高的声誉和社会地位,每年都有大量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教师教育专业。芬兰教师的专业自主性表现在课程开发和学生评价等方面,虽然教学时间低于很多国家,但教师会自愿把时间投入学校改进和自身专业发展。因此,芬兰教师在这种相互信任的环境中工作,能够教得少,但教得好。

芬兰教师职业为何备受欢迎

   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芬兰要求教师具备硕士学位。芬兰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吸引最优秀的高中生选择小学教师职业的国家,芬兰的这种能力已经为芬兰小学创造了强大的道德和职业基础,芬兰儿童可以和能干的、有效的教师度过他们6年的学校生活。当其他国家正在思考如何吸引最优秀和最聪明的学生进入教师队伍时,芬兰从教师职业的使命、竞争和动机3个方面入手,已经实现多年。

   在芬兰,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实现自己的道德使命。其实,人们之所以选择教师职业,是因为内心渴望通过教育帮助他人和社会。芬兰的教师像医生、工程师或经济学家一样,拥有高度的职业自尊感。这种职业自尊感表现于教师的专业自主权,他们可以自主地计划、教学、对话、执行与评价,同时有很多时间实现这些课堂内外的职责。很多教师认为,如果他们失去了在学校和课堂上的自主权,他们会对自己的职业选择产生怀疑。事实上,芬兰教师的教学时间相对较少,因而有更多时间用于其他专业活动。学校是教师日常学习的专业社区。芬兰教师在工作中享有专业自主、声望、尊重和信任。

   芬兰的教师教育具有高度竞争性和挑战性。与其他专业相比,芬兰的教师教育专业课程和要求标准很高,而且是硕士学位专业,这种挑战性吸引了芬兰最好的高中毕业生。有人提出疑问,小学教师是否需要硕士学位和以研究为导向的资质。芬兰的经验证明,如果小学教师学位要求降低,那么很多人将选择能够给他们提供更高学术地位的专业学习,并获得职业发展的机会。

   就芬兰教师的收入而言,工资水平稍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初中高年级教师工作15年之后,每年的法定工资大约为41000美元,仅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相当。同等条件的教师,在美国年收入为44000美元,在韩国为55000美元。然而,对于芬兰教师来说,收入不是他们选择这一职业的主要动机。

   在收入分配上,芬兰教师的工资收入与学校层级相关,初中中年教师的工资要比小学中年教师的工资高7%至10%,高中中年教师的工资要比初中中年教师的工资高7%至10%。在美国,小学、初中、高中教师的工资基本相同,美国教师工作15年后其工资大约会增长21%至26%。相比而言,芬兰教师的处境更为有利,工作15年后其工资大约会增长33%,芬兰初中教师最高工资比刚入职时高58%,高中教师最高工资比刚入职时高77%。

  如何成为一名芬兰教师

   芬兰中小学教师分为全科教师(class teacher,主要指小学教师)和学科教师,这两种类型教师的录取方式是不同的。

   对于全科教师而言,首先要通过标准化的国家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可能还需要参加大学自行组织的考试,例如,要想被于韦斯屈莱大学录取,还得参加该校组织的考试。其次,通过了前面的标准化考试的学生,才能进入到面试环节。最终学生的录取由大学自主决定。

   学生的录取率在不同学校间存在差异。2010年,芬兰全国的平均录取率是1/10,于韦斯屈莱大学的录取率大约是1/8。以前,报考教师专业需要考察其中学表现和大学入学考试成绩。现在,招生方式进行了改革,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入学考试,中学学分不再纳入考察范围。这项改革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给所有中学毕业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而且也增加了申请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多样性。

   与全科教师录取不同的是,学科教师的录取程序由不同的具体专业决定,比如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教师,分别由相应的数学、物理、生物等学院决定。

   在芬兰,成为一名教师具有多种途径。关键之处在于首先要被大学录取。进入大学后,教师教育的具体形式依据大学内的不同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而定,并且这种合作近些年也有所增加。

   在大学期间,大学生们可以随时做出从事教师职业的决定,既可以在他们开始选课之初,也可以在学科教师专业的培养末期。当学生初入大学,并且具有明确的学习教师专业的意愿时,他们可以在两个专业之间进行选择,即在全科教师和学科教师之间二选一。入学申请是在大学的教育学院或教师教育学院之间进行。从这两个专业中毕业的教师可以在小学一至六年级担任全科教师,也可在初中七至九年级担任学科教师。小学和初中一起构成了综合教育,即九年学校教育。教师教育培养方案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全科教师在选修特定课程之后,可以被允许在初中任教,同时,学科教师也可以在选修规定的教学论课程之后,被允许在小学任教。

   成为教师的第二条路径是,大学生在其所读大学内的另外一个学术机构学习某一特定领域,比如音乐、物理、数学、历史、生物、化学等,当完成该专业的学业后,可以选择获取教师资格。如果他们在专业学习期间或末期做出选择教师资格的决定,他们必须注册并完成一系列的由其所在大学的教师教育学院提供的教学论课程学分。很明显,大学内部的不同院系为学生选择不同专业学习提供了选择机会。

  芬兰如何培养教师

   按照博洛尼亚进程要求,芬兰的教育系统由过去的单一硕士学位资格要求,转变成所谓的“欧洲模式”。这种模式的基本计划有两种不同路径和两种资格证,一种是完成180个学分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另一种是额外学习120个学分并获得硕士学位。

   由于强调学术自治,芬兰各大学的教师教育专业不完全一致。但是,赫尔辛基大学发起了一项跨校合作的共同准则,即要求学生完成300个学分,其中要求,沟通和指导学习,内容包括大学学习和个人学习计划、科学研究、信息通讯技术、母语、瑞士语和外语入门,学分为20学分;多学科的学校科目学习,内容包括技术、艺术、音乐、数学、芬兰语、纺织以及每个学科的教学,学分为60学分;选修学科学习,内容包括地理、生物、物理、音乐、特殊教育、心理、社会科学,学分为25学分。

   芬兰的教师教育专业一直坚持高水准的学习和实践,大学生与中小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时间更多,例如于韦斯屈莱大学为每周25小时,拥有硕士学位依然是成为教师的必备条件。而且,初中和高中的教师,还需要接受其所教学科领域的大学培训,比如数学、物理、化学、语言、文学、体育等。在接受大学教育培训期间或之后,他们还必须完成一个相当于60学分的教育教学项目,通常要求一年的学习时间。

   简而言之,芬兰的教师教育专业具有很高的学术要求,但它又非常灵活且具有很强的制度支持。这就允许学生在学习和资格证书之间自主地选择。最终的结果是,教师一方面以一种复杂的、深刻的方式做好学术准备,另一方面以一种强烈的内部和外部动机专业于教师职业。

   (黄海军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