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党建引航青春奋斗 “一会一演”助力十九大精神扎根校园

发稿时间:2018-01-08 15: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8日电(通讯员 王稀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12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会在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501召开。这是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动科院学生党支部)创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式,让十九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据悉,2012年5月,动科院学生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会,探索出“一会一演”组织生活会新模式,即在定期召开的党支部组织部生活会上,围绕当前的时政热点,学生党员通过自身表演,运用道具、多媒体等手段,表达自己对党的认识及对讨论话题的理解。截止到现在,动科学院完成了十八大精神学习、“两学一做”及十九大精神学习等10余次“一会一演”组织生活会。

  以会演带学习,浓厚理论学习氛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12月21日晚上,情景剧在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501精彩上演。表演者是动科院学生党支部的三名学生。

  情景剧讲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18年来瞒着妻子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抚养了一名孤儿,用爱抚平孩子失去父母的伤痛、资助孤儿上大学的大爱故事。该剧不仅在情节上巧妙构思,通过孤儿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寻找资助人、学习十九大等内容把剧情串联起来,引人入胜,让观众入戏。在语言方面,情景剧参与人员用大家耳熟能详的词汇,引发观众的共鸣。

  

党员共话十九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稀珍 摄

  在当晚的一会一演组织生活会上,动科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模仿党代表开会,将祖国各地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党员代表大会上,尤其讲述了十九大精神在田间地头、工厂和科研院所等地落地生根的故事。农民代表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可让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可安心的开展农业生产。”科研代表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升空、‘中国天眼’建立、‘蛟龙号’深海探测……”

  动科院学生党支部以“一会一演”为抓手,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增强党员教育管理成效。10月18日,动科院党委组织全院学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并要求各班级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主题班会。此外,该校各学院都组织教职工、学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学动物科学的学生,初心就是学好专业知识,使命就是服务好‘三农’,为祖国的畜牧行业发展再添彩。”动物科学专业2015级崔登帅同学在观看完十九大开幕式后说。  

  11月1日晚,江西农业大学校园里静悄悄,但该校先骕楼306教室异常的热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宣讲团成员袁玲红副教授声情并茂地为2017级新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带着热气”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带进课堂。台下学生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不时的举手提问。这只是江西农业大学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为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十九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认真讨论确定了宣讲课件,统一了宣讲内容,使宣讲内容接“地气”,入耳入心。

  以思想带实践,锤炼党性修养

  10月30日,动科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热议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精神、落实地,我们要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以优秀的成绩做出响亮的回应”……从老师到学生、从学院党委到学生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动科院掀起了一波又一波。

  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不仅在动科院掀起,还在全校各个学院精彩上演。全校上下忙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仅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宣讲十九大精神,学校还举办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如,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作了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该校党委副书记胡春晓为第七届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训班学员做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该校不仅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上实现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全员覆盖,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浓厚贯彻十九大精神氛围,举办了活力团支部评选、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在全校上下忙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时,动科院学院以“一会一演”组织生活会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此外,严格组织生活,扎实学习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直是动科院的优良传统。如何让基层学生党建实现“春风细雨润无声”?“一会一演”组织生活会是动科院学生党支部的拿手好戏。 

  动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一会一演”组织生活会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形成了品牌示范效应。针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时事热点问题,学生党支部通过配乐诗朗诵、情景剧、小品等形式开展主题学习,每次学习结束后再进行支部点评。“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方针和政策,方能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去。”动科院学生第一支部书记管国泉介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中获益颇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动科院党委不仅重视学生思想建设,还十分关心学生实践能力。赴方志敏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赴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的党史党情学习实践活动,赴南昌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亲历中增进党情党史的了解、增长才干。与此同时,动科院党委还推进党组织进专业兴趣小组,提升党员专业知识技能与政治理论水平,让青春的活力和创造力不断释放出来。

  以党风引校风,争当先锋模范

  “95后”大学生是一群思维活跃、独立意识强的青年群体,注重个性发展。如何抓住青年大学生特点,把更多的优秀青年大学生凝聚在党旗下,以党建带领学生成长成才?动科院党委书记陆伟说:“我们推进党组织进专业兴趣小组和设立党员服务岗,服务青年学生个性化发展,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月16日,2017级新生开学报道的日子,动科院党委继续实施“N对1”结对帮扶服务机制,即N个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服务1名新生,从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招募一批优秀志愿者服务新生,为新生报道、入住和适应校园提供便利化服务。同时,从学生党员中选拔一批优秀党员担任2017级新生班辅导员,为新生提供“贴心”服务,引导新生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在动科院,“会演阁”屋子不大,但作用不小。“会演阁”已成为学生党员服务同学的阵地及6大专业兴趣小组的活动阵地。学生党员在“会演阁”值班,为学生解疑答惑。

  “真是帮我大忙了,让我对考研方向更清晰了!”2014级本科生曾思静想考研,但她看了很多动物科学专业考研的攻略后反而“乱花渐欲迷人眼”。在一次长达2小时的咨询里,值班的学生党员杨媛媛、李竞针对曾思静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曾思静的焦虑逐渐消散。

  如今,江西农业大学校园里活跃着一批党员志愿者,在文明监督、卫生监督、学习监督等领域发挥着作用。12月15日,学生党员头戴志愿帽,以手捡、工具清扫等方式将主干道两侧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清扫。“天气虽然寒冷,但我在2个小时的垃圾清扫中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冷,因为全身心都投入到清扫垃圾。”党员李文涛说,“这是我这周第3次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了,一般没有事情的时候都会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 张明坤(学生编辑)颜春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