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无偿献血车进校园 500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发稿时间:2018-01-05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5日电(通讯员 何凌霄 温舒涵 袁玉洁)四九寒冬,无偿献血又一次迎来季节性缺血的挑战。12月11日,三辆献血车出现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的校园,据统计,共有500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464名同学献血成功。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成都市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号召,四川农业大学爱心站已是第4年协同成都血液中心在校内承办此类公益活动。

  献血前做好准备工作 献血后有益双方

  据负责人介绍,献血不仅能帮助到他人,对自己的身体也有益。献血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使血流量恢复正常,同时刺激身体的造血功能。“你看那些献了血,一个个还是都活蹦乱跳的。”谈及献血的作用,负责人李果笑言。

  最先完成体检的大一新生聂哲却没有马上被允许献血,“医生说献血不要空腹去,否则抽完血之后会很容易晕倒。”吃完面包的聂哲再次进入献血车。聂哲告诉记者,自己在校内公众号上了解到此次活动,特地调整了饮食和睡眠,希望能献出一份健康良好的血液。

  在医生建议下,献血完之后献血者都并未马上离开,休息10分钟后待身体感觉不错,才离开采血点。

  据了解,此前爱心站的工作人员就在公示群中提醒献血者,献血前应尽可能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在献血前应当吃些清淡的食物,不要空腹献血。献血结束当晚,“川农全血及血小板family”QQ群里爱心站志愿者也提醒大家在献血过后4小时内针孔不要碰水,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

  川农学子无偿献血 寒冬送暖

  上午9点,零上4℃,献血者陆续到达。在爱心站志愿者指引下,无偿献血者有条不紊地按照献血步骤进行捐献。经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体检、血型检验等程序,符合献血要求的同学在进行相关保护措施后分别进入A.B.C三辆献血车。

  经记者走访调查,此次无偿献血者超半数是大一新生。大一新生李柳称自己是第一次献血,很激动。当问及献血的缘由,她表示自己刚刚成年,很想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为社会做出贡献。

  

  献血者们排队等候体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玉洁 摄

  据了解,也有很多人连续几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的李艳同学已是第三次参加献血。“这个世界上每天都上演着死亡悲剧,如果无偿献血可以拯救世界上另一个人的生命,自己为什么不做呢?作为一名社会公民,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之情。”李艳这样说道。

   

  献血进行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玉洁 摄

  在献血的临时服务点除中国大学生外,也不乏留学生的身影。来自巴基斯坦的Iqbal Hussain是川农的留学生之一,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很乐意把这份公益继续下去。今年他在成都血液中心捐赠了血液和血小板。他很开心的说到“anyhow i helped and i love to serve humanity.it's my passion , it's for me more than everything .live for others not for himself.it's my mission.that's why i like social compains and activities”(无论如何,我帮助了,我爱为人类服务,这是我的激情,对于我来说比一切都重要,为别人而活,而不是为自己而活,这是我的使命,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社会工作和活动)。

    

  Iqbal在献血现场。(左三)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玉洁 摄

  "川农全血及血小板family"还会继续为温暖他人的生命而努力

  无偿献血体现的是一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早在之前,四川农业大学就加入到了献血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曾经采集了84位学生的共计大于19200毫升血液,由于时间限制,很多学生没有如愿献出自己的血液。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爱心站多次参与到爱心奉献、挽救生命的无偿献血活动并与成都市血液中心取得长期合作的联系。为让更多的同学知晓此活动, 爱心站志愿者们通过发布献血工作的杰出代表人物的事迹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同时也在教学区的教室黑板上都写上了献血活动的时间地点。

  如今,温江区“九九温馨献血服务队川农支队”已是成都市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的一部分。截至目前,“成都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已有来自社会各界11252名成员, “九九温馨献血服务队川农支队”作为学生献血志愿服务代表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校园无偿献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爱心汇集你我,点滴凝聚希望! 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杨怡表示:川农学子的公益还在继续,爱心站不断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和宣传项目同时也会继续激励着川农学子的志愿精神 。

  (应受访者要求, 李艳、聂哲、杨怡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尤祥宇(学生编辑) 石伟强(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