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献血证无偿变有偿要价万元 “血贩子”做起“证贩子”买卖

发稿时间:2016-09-26 10:26:00 来源: 北京晨报

  大黄(右)找来了瘦小伙(左)为王东(中)办理献血证。

晨报·调查

 

  无偿献血者持证可免交血液采集、储存、检测、运输等费用,多次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也有此优惠。根据我国《献血法》,持无偿献血证的患者或家属手术还可优先用血,安排手术,这让一张“无偿献血证”弥足珍贵。而“血贩子”也看准机会,在朝阳公园的采血车附近做起“证贩子”的买卖。北京晨报记者暗访发现,他们利用献血核查程序的漏洞,雇人献血给需求者换得证件,最高可卖到1万元。

  办证人一

  需优先安排手术

  术前必须进行互助献血

  日前,满头大汗的王东(化名)站在朝阳公园南门的采血车前,把一张互助献血的单子捏得皱皱巴巴,看着过往路人,他几次犹豫要不要上前求助。今年已经42岁的他,两个月前从山西老家带着四岁大的女儿来京看病。好不容易在儿研所排上手术,却被告知他本人要在术前进行互助献血,拿到献血证才给孩子做手术。“200毫升的血还能难倒一个大老爷们”?本以为到了现场就能拿证的王东,却被查出贫血,不符合献血条件。

  父女俩在京无亲无故,不知向谁求助。“哥们儿,要血吗?”坐在献血车后的一男子向他搭讪,并将王东手里的互助献血单抽过去瞄了一眼,“你这好办,看证不看人,10分钟就给你把献血证拿出来”。王东这才反应过来,眼前这男子是个“血贩子”。对方自称“大黄”,200毫升的血开价1500元,“这不是买血,是买证”,他强调说。

  花费1500元10分钟办妥

  虽然囊中羞涩,但想到急需做手术的孩子,王东把心一横点头同意。大黄立刻拿出手机联系献血者,“我手里这些人都是专业的,你放心”。10分钟后,一身材消瘦小伙子跑过来,河北口音。大黄把互助献血单上献血人王东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改成小伙子的相应信息,小伙子二话没说,接过单子就上了献血车。“谁献血就用谁的名字,就说是你家的朋友,医生也查不出来真假。”大黄说。

  15分钟后,小伙子用棉花球按着小臂,夹着献血单和献血证,从车上下来。王东拿过来仔细查看,互助献血的对象是自家孩子,献血证是小伙子的信息,确定无误,当场交钱。大黄顺手将钱放进兜里,小伙子悻悻地看着这个过程,明白自己当场拿不到提成了。“你先回去吧”,大黄一句话打发他离开。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