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受校园贷盘剥后摸清门道 转头成行业“佼佼者”

发稿时间:2019-02-14 08:55: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为在校大学生,他曾受校园贷盘剥,但那次经历让他摸清了其中门道,并成为校园贷行业的“佼佼者”,最终因催贷不成非法拘禁他人获刑。法庭上,他说——“我也曾是校园贷的受害者”。

  非法校园贷引发的悲剧让人唏嘘不已,但零抵押、门槛低、放款快的贷款方式,仍吸引一些涉世不深的大学生饮鸩止渴。同时,有的头脑灵活的在校大学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不仅自己放贷做幕后推手,赚取高额利润,遇到还不上款的学生,还会使用各种暴力方法催收。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对一个利用校园贷网络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从事非法借贷业务的团伙依法提起公诉,近日,胶州市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赵斌犯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被告人钱超和孙堂犯非法拘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在校大学生放贷

  20岁的赵斌案发前是山东济南某高校大三学生,别看年龄不大,却已驰骋校园贷“江湖”两年多,不仅成立专门的工作室,在多个网贷平台上放贷,还雇用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催收欠款。平时赵斌负责招揽生意,其他人整理贷款人资料、收集通讯录、电话催收欠款等,业务范围遍布山东省内各大高校。

  虽然还是学生,赵斌的信贷业务已相当老练。贷款学生通过QQ群或关注“同信圆”微信公众号找到赵斌,私下商量好贷款金额和利率后,在借贷平台上填写自己的真实信息,包括学校、专业、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还要手持身份证自拍后上传照片、同步手机通讯录、截图父母微信等。赵斌和他的工作人员在学信网核实该人是否为注册在校学生,确认无误后,贷款人自书贷款合同,写明贷款数额、还款时限、利息等,手持合同拍照上传,然后签约贷款,最后钱汇入贷款人的微信钱包或者支付宝账号内。

  一些女大学生为了获得普通额度2至5倍的贷款,不惜以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或小视频作为担保。赵斌落网后,办案人员在他手机里发现200多个裸贷照片或视频文件。

  办案检察官介绍,虽然赵斌对学生放贷金额并不高,一般五六千元,有的一两万元,但收益惊人。他给出的周息一般是30%至50%,每周一结,放款时扣除当期利息和10%的中介费,如果逾期不还利息翻倍。这就相当于借5000元到手时只有3000元,但是还款、罚息时都按照5000元执行,还不上钱时产生高额逾期管理费,甚至漫天要价。

  红火的校园贷业务让赵斌从一个穷学生摇身变土豪。他和女朋友在校外同居,租住高档社区,购买奔驰车代步,各种大牌奢侈品傍身,实现了一夜暴富。“其实以前我也是校园贷的受害者”,回忆起如何接触校园贷,赵斌在法庭上说。

  父亲在他上高中时,因为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他立刻感受到巨大的经济落差和周围人的鄙夷。从那以后他发奋图强,高考时成绩达到一本线。但是进了大学,经济上的窘迫,让他很难在同学中找到存在感。一次,他通过某校园贷平台贷款1000元,通过疯狂打工还了近5000元。但是这次经历让他摸清了其中门道,于是从中介干起,逐渐成了这个行业中的“佼佼者”。

  遭遇欠贷不还

  在青岛某高校读大二的李悦,来自一个小康之家,和女朋友平时在校外租房同居,周末还要出去旅游,父母给的生活费很快捉襟见肘。李悦上了大学就开始接触各种校园贷,靠借贷维持高消费。2017年8月至9月间,李悦在“同信圆”上借了9万余元,当他打算再贷款时,正好联系到赵斌。因为李悦有过多笔不良贷款记录,信用度不高,赵斌没有放贷给他。

  已经负债累累的李悦于是让女朋友周芳向赵斌借款1万元,周利息35%。拿到钱,李悦马上还了其他借款的利息,又找到同学郑祥、王文帮忙,让他们以自己的名义贷款,再三保证不用他们还款,没有任何风险。在李悦的操作下,郑祥、王文很快通过审核,虽然只借了5000元,却被要求在借条上写下“借到1万元,支付宝转账3000元,现金7000元”。

  7天很快过去,郑祥、王文和周芳没能还钱,赵斌通过打电话、微信多次催要,李悦东挪西凑,让郑祥、王文各还了1500元,让周芳还款3500元。一周后,郑祥、王文和周芳又接到了催收还款电话,不接电话就收到短信、微信轰炸,甚至同学也收到了说他们是老赖的短信。

  在多次电话催收无果的情况下,赵斌意识到打电话、发短信催收不起作用了,于是他找到同校老乡钱超和某体校学生孙堂,问他们想不想挣点外块。钱超和孙堂知道赵斌的“本事”很大,不假思索答应下来。

  催贷不成非法拘禁

  2017年10月8日是十一小长假返校之日,赵斌叫上钱超和孙堂一起驾车赶往青岛,走之前还复印了周芳欠钱不还的传单。路上,赵斌告诉他们,青岛某学院的几个学生借钱不还,打电话也不接,所以让他们帮忙去要钱,“能还钱最好,如果和那两个男生打起来了就使劲打,欠的钱也不要了,权当医药费赔给他们,如果那个女的不还钱,就在学校散发传单”。

  赵斌一行三人来到青岛某学院,根据郑祥等人提供的个人信息,进入学生公寓楼,找到郑祥、王文,因为其他学生也在场,赵斌提出到外面谈还款的事情。随后几人一起来到学校附近的工地。赵斌让他们马上还钱,郑祥、王文拿不出钱来,赵斌踢了王文几脚。赵斌心生一计,想让他们通过其他方式贷款后还钱,于是强迫二人上车一起去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一家网吧过夜。

  晚上,郑祥、王文的同学给他们打电话,问在哪里,为什么不回去,他们吞吞吐吐地说在开发区玩,遮掩了过去。赵斌拿走了二人的身份证和王文的银行卡,并嘱咐钱超和孙堂机灵点,看好他们。

  10月9日下午,赵斌用郑祥、王文的手机下载某贷款App,折腾很久才通过审核贷到2400元。王文提出回学校,赵斌见暂时也要不回更多的欠款,就让他们录了一段视频,郑祥、王文分别一手拿一沓现金,一手拿借条,赵斌问:“你是否在我这里收到现金7000元?”他们回答“是”。随后赵斌给了50元让他们打车回学校。

  之后,赵斌、钱超和孙堂返回青岛某学校散发传单,上面有周芳手持借条的照片,个人、父母的联系方式,对她贷款的事情大肆污蔑,发完传单后三人驾车返回济南,赵斌分别给了钱超、孙堂400元好处费。

  周芳之前收到郑祥的短信,知道催债的人已经到学校,吓得躲在宿舍不敢出去,从同学那里看到传单后,只得报警求助。而回到学校的郑祥、王文见到警察后甚至不敢承认被胁迫。但是,赵斌纠集钱超、孙堂为强迫被害人再借款后还款,限制被害人人身自由累计24小时,已构成非法拘禁罪,很快在济南落网。(卢金增 黄英 丰建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