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奥赛缺席教育部名单,科协:会就收费问题提出方案

发稿时间:2019-02-04 09:0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现场 中国计算机学会 资料图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未进入教育部竞赛公示名单,近日引发讨论。

  此事源于教育部2018年9月发文规范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并委托中国教育协会承担申报和审核工作,而信息学奥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称,信息学奥赛无法做到教育部规定的“零收费”,未进行申报。

  信息学奥赛何去何从?

  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业务主管部门——中国科协的调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孟令耘2月2日对澎湃新闻表示,“我们也跟计算机学会进行了一些沟通,接下来会提出一些方案,至于如何推进,我们也在进一步沟通中。”

  此前网上有爆料称计算机学会通过举办信息学奥赛盈利千万。杜子德对此回应,计算机学会是非营利性的民间学术社团,没有来自公共财政的一分钱拨款,即使有盈余也不能参与分红,而是完全用于公益。

  信息学奥赛不在教育部公示名单,称无法实现“零收费”

  信息学奥赛是面向青少年的“五大学科竞赛”之一,其他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此前,部分高校将在信息学等竞赛中得奖作为自主招生的条件之一。

  1月28日,教育部公示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科技创新类、学科类、艺术体育类共31项竞赛上榜。不过,“五大学科竞赛”中,只有信息学奥赛未出现。

  2018年9月,为规范管理面向中小学生(包含在园幼儿)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避免各类竞赛对中小学生造成过重课外负担,教育部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强调,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

  教育部同时印发通知,委托中国教育协会承担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具体受理申报和初核工作,2018年9月接受首次申报,10月进行集中论证调研,11月教育部集中进行研究决定。

  不过,此次信息学奥赛并未提出申报。

  “教育部的文件要求零收费,这意味着我们举办竞赛还要倒贴。”杜子德向澎湃新闻称,中国计算机学会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没有挂靠组织,没有国家财政预算拨款,完全需要自负赢亏,而每年举办全国性竞赛投入很大。

  杜子德表示,对于教育部要求坚持竞赛的公益性,中国计算机学会完全支持,也理解本次整顿的目的,但是否公益性不能单看是否收费,要从目的(培养选拔人才)、结果(培养了并输送了优秀人才到大学)和过程(不以盈利为目的,不能分红)来看,不能单看是否收了钱。

  杜子德认为,应该实行利益分担机制,竞赛费可以不收,但一些学生参赛需要的基本费用可以收,比如交通、吃住,意外保险。该主办方承担的就主办单位承担,比如命题、竞赛系统的开发和搭建、技术支持、评测、发证。

  对于是否能通过拉赞助覆盖成本,杜子德说,商业赞助不能保证完全覆盖成本且保持连续性,且会影响竞赛的中立性。

  此外,中国教育协会要求竞赛主办单位承诺比赛结果不与考试升学挂钩,杜子德称这也是信息学竞赛未申报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一问题主要在学校,与主办方无关。

  盈利千万?计算机学会:盈余不参与分红,用于公益

  信息学奥赛未进教育部公示名单的消息经报道后,有网友称,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过奥赛盈利千万,“当然舍不得零收费”。

  网上一则中国计算机学会2017-2018年度决算显示,该学会当年通过信息学奥赛收入超过1500万,支出300余万,盈余1200万。

  对此,杜子德2月1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盈余千万是一个大概数字,“我们并不否认”。

  “学会是非营利性的民间学术社团,没有来自公共财政的一分钱拨款,即使有盈余也不能参与分红,而是完全用于公益。”杜子德补充道,比如走进高校免费演讲、吕梁教育扶贫,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用于青少年科普的计算机博物馆等。

  澎湃新闻追问是否可以通过降低盈余减少收费或零收费?杜子德回应:“可以减少盈余,所以同意不收参赛费”。

  那为什么其他四大学科竞赛能够照常申报?有说法是,信息学奥赛的成本更高,复赛时要上机编程,需要电脑。据“科技日报”微信公号报道,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2018年信息学奥赛联赛初赛报名费用为50到480元不等,家庭经济困难选手可申请减免;报名费用部分给到中国计算机学会,另一部分由省组织单位支配。参加2019信息学奥赛冬令营需交培训费,选手费用为2600到3500元/人不等,费用交到学会银行账户。

  中国计算机学会官网上一篇学会秘书处的总结和表彰文章中写道,NOI获评“优秀项目”,理由是“严守工作规范,是CCF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为扩大学会影响力和增加经济收入作出重要贡献”。

  科协:会提出一些方案,正沟通如何推进

  对于未进入教育部竞赛名单是否会担心被叫停问题,杜子德则表示,此前跟相关部门沟通过是否可以不收取竞赛费,但选手参加竞赛时的食宿、交通和其他相关费用由选手承担,但未能达成一致。接下来,还要看中国计算机学会是否决定召开常务理事会讨论此事。

  对此,教育部向澎湃新闻表示,现在还是名单公示期,最终名单以正式公布为准。而根据教育部规定,2019年3月有一次集中申报。

  而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计算机学会的业务主管部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还在做计算机学会的工作,“是不是还会有变化,现在还不好讲”。他说,计算机学会在做到零收费方面可能有困难,他们也在想办法。“如果他们提出申请,我们也会认真研究的。”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孟令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我们也跟计算机学会进行了一些沟通,接下来会提出一些方案,至于如何推进,我们也在进一步沟通中。”

  孟令耘进一步表示,科协认为加强规范和监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为中小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是非常必要的,“科协也将进一步加强对主办此项赛事的主办单位的指导,也会确保相关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确保积极稳妥地推进。”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