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名单”严管校外培训

发稿时间:2018-11-27 08:36:19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推动各地加快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度。通知要求,加快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不符合标准的要依法予以停业整顿,2018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还在开展培训的机构。通知还指出,要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学科类培训班等信息,便于群众自行查询、选择合规机构。

  我国中小学校外培训市场有多大?一个常被外界引用的数据是,2016年超过8000亿元规模,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相当于半数以上中小学生参加过校外培训。数千亿元的市场规模、数以亿计的消费者,这么一个大市场,却常常让人不省心。

  许多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皆在不守规矩。有些入门就没规矩,按照现行规定,开办校外培训需要证照齐全,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并没有“准生证”和“出生证”,是名副其实的“黑户”;有些在培训过程上不守规矩,表现在培训内容上超前学习、超纲培训、应试教育,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加剧应试教育;有些在师资聘用上不守规矩,违规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有些在收费上不讲规矩,不守诚信,卷款走路事件也不罕见……无规矩不成方圆,被治理是迟早的事。

  政府主动承担监管责任,建立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方便公众查询与社会监督,对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运作,还市场一个秩序,十分必要且紧迫。但要看到,有名单是一回事,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又是一回事。令人担心的是,上了黑名单的培训机构未必甘心认输、乖乖退市,换个名头卷土重来,与监管部门“打游击”也有可能。一些家长也未必自觉配合,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个别地方也确实出现这种尴尬,如武汉于今年9月公布了一张长长的白名单、黑名单,并附上查询电话等,一段时间后,记者巡城发现,非但有些上了黑名单的校外机构置若罔闻,一些家长也照送不误。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有了黑名单还不够,教育、工商部门还要明察暗访,不让那些无证无照培训机构继续公开存在,或转入地下经营。与此同时,还有必要设“黄名单”——对有违规行为的正规培训机构亮黄灯,时时提醒其依法依规办培训,不可越规。不能超纲培训、用高薪吸引在职中小学教师兼职等。

  教育需求已从“有学上”进入“上好学”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但一定要持中守正,不要抢位越位。(练洪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