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小学招老师如同找对象,房子能加分

发稿时间:2018-11-28 16:28: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杭州中小学校长们最近都忙着招人,打造教师公寓成标配

  招老师如同找对象,房子能加分

  以上三张图来自拱墅区教师公寓。

  以上两张图来自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教师公寓。

  最近这段时间,杭城不少中小学校长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目的地是全国各地师范类院校的招聘会,因为新教师招聘季到了。钱报记者留意到,不仅滨江等城区教育局专门组了校长团,赶赴各地招聘老师,杭州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号也把头条留给了市属高中招聘启事,招153人,事业编。

  在让人眼花缭乱的一份份教师招聘启事里面,钱报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杭州起码有半数学校表示会给新教师提供住宿,像“酒店式公寓”、“免费入住”、“青年教师单身公寓”等字样还特别标红加粗。

  随后,钱报记者又在浙江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上搜索省内其他地市的教师招聘信息,结果显示宁波、台州、金华等地的二十多家学校,仅两所标注提供住宿。换句话说,“提供住宿”俨然已是杭城中小学招聘新教师的标配。

  年轻老师的最大烦恼

  如何解决住宿问题

  “学校现在招聘新教师,就像相亲。”杭州一所公办小学校长给钱报记者打了个比方,“随着城市化推进,近年杭州新投入使用的学校越来越多,来应聘的老师选择余地相应增加了。所以,不光学校挑老师,老师也要挑学校,要互相都看对眼了,才成。学校靠什么吸引老师?除了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基本的后勤保障也少不了,提供住宿是其中之一。”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说。“我们去学校招聘时,本来有学生在几所学校之间犹豫,一听我们提供免费住宿,马上就来了。招聘时有免费的住宿,对应届毕业生也很有吸引力。”

  据钱报记者了解,今年仅江干区,就有14所新校园建成招生。该区今年招录新教师621名,其中九成以上是应届毕业生。

  对于这些刚入职的老师来说,本身收入并不高,在杭州租房住,即使跟人合租每月也要上千元,压力蛮大。尤其是那些位于市中心的中小学,因为要管理早自修,许多老师每天必须清早到校,住太远不方便,就近租又太贵。有教育部门曾做过统计,入职三年内老师离职率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压力。

  老家在安徽的小魏,今年研究生毕业,8月正式入职杭州一所公办初中,成为一名英语老师。由于学校不提供住宿,他只能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房租一个月5000元左右,一个人实在负担不了,不得不与同事合租,但每月房租的开销仍要花掉一半工资。工作将近三个月,小魏其他感觉都很好,唯一的烦恼就是:“经济压力有点大。”

  同样是今年入职的张老师,却完全没有这种烦恼。在杭州一所高中任教语文兼班主任的她,虽然家在杭州,但工作日都住在学校提供的教师宿舍。“坐公交车,从家到学校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可班主任管早自习早上6点要到教室,每天回家不太现实。住在教师宿舍,每天上下班只要10分钟,而且住宿基本免费,生活压力会小很多。”对小张来说,尽管是杭州人,但学校的住宿条件仍很重要。

  钱报记者还采访了正在应聘的师范生。小杨是浙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目前把就业学校定在江干区。她告诉记者,大部分同学跟她一样,应聘学校时都会考虑住宿问题。“我会优先考虑能住宿的学校。”

  小杨说,虽然看重是否提供住宿,但她对住宿条件要求不高,“环境能好一点是最好的。”

  各区教育局新举措

  量身打造教师公寓

  钱报记者从杭城多所学校了解到,最新改建的一批教师公寓的设施大都是按酒店标间配置的,以两人间为主,部分三人间,未来还有可能出现单人间。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转发招聘信息时,就曾开玩笑说:“全省最美校园民宿等你入住,我们在天杭等你来!”该校教师宿舍,一度成了网红。

  除了设施齐备,教师公寓还租金低廉,按老师们的话来说:“相当于免费”。

  记者从杭城各个城区教育局获悉,今年他们都纷纷加大了建设教工宿舍的力度。

  比如,为缓解青年教师的暂时性居住困难,杭州市江干区今年投入1000余万元,为辖区学校的青年教师量身打造集体公寓,要百分之百解决工作三年内单身青年教师周转用房需求。“我们争取到2021年,能为工作五年内未婚教师全部安排集体住宿。”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表示。

  又比如,拱墅区教育局9月推出了首批教工宿舍,不仅数量大、房子好,房租更实惠。这批教工宿舍,位于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内,一幢六层建筑,南北双向,南向78间,为三人间;北向66间,为双人间。租金每月每间200至400元不等,由租住教师共同承担。

  目前房子已装修完毕,室内设施一应俱全:每间宿舍有一个大阳台,带独立的卫生间,配备单独的热水器、洗衣机。房内采购了全实木的床、衣柜、桌椅等。

  年轻老师要申请宿舍也很方便,只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在拱墅区教育系统服务的在编在岗教师且无违反师德及违纪问题;第二,学校内无居住场所且杭州市城区范围内(除富阳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区)父母及本人名下无住房。

  在西湖区,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所中小学,也都表示会为新教师提供住宿。

  杭州市文理小学负责招聘工作的黄老师说,该校从2013年建校起,就提供免费住宿,最早是将一栋学生公寓改建,预留一些房间作为教师宿舍。有住房需求的新教师,只要在报到时申请就可以立即入住。

  求是教育集团也在招聘公告中注明“学校为单身教师提供酒店式住宿条件”。负责老师说,目前学校新入职的单身老师有住房需求,可以立刻入住,住宿免费,水电费需要自负。

  沈蒙和

  沈蒙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