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女生与父母同校同专业:读书让人深刻

发稿时间:2018-08-29 09:2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陈嘉雯。

  人物小传

  姓名:陈嘉雯

  性别:女

  生日:2000.08.16

  中学:清华附中

  大学:清华大学

  专业: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

  特点:多才多艺,敢想敢做,小时候把单片机当玩具,长大后准备专攻人工智能前沿科技。

  陈嘉雯和父母的录取通知书。 本文图片 受访者供图

  8月对陈嘉雯意味着成长和蜕变。她在这个月的16日,刚满18岁,紧接着,22日,步入了自己“缘分注定”的清华大学。

  今年进入清华园的2018级3800多名新生中,像陈嘉雯这样的“00后”有2784人,占比达到了四分之三,年满18周岁的“00后”开始成为大学校园的生力军。依清华传统,以入学年份最末位命名“X字班”作为每届学生昵称,今年入学的新生即为“八字班”, 陈嘉雯即为“青春∞八字班”中的一员。

  解不开的清华缘:一家三口同一大学同一专业

  “我中学是在清华附中,爸爸妈妈又是清华大学毕业的,一直在清华长大,跟这片院子感情挺深的。”22日,陈嘉雯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解不开的“清华情结”让自己感觉一定会到清华大学读书,最终如愿。

  陈嘉雯和父母一样,都选择了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专业。在该专业任教12年,陈嘉雯的母亲任艳频终于等到女儿或将成为自己的学生。

  “我打心底里觉得开心。”任艳频说,夫妻两人一直盼着孩子能选自动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尽可能多地给女儿提供专业相关的信息,还请自己的学生“现身说法“,让女儿进一步了解自动化的学习、就业情况。任艳频坦言,自己在自动化专业中体会到了很多乐趣,期盼着女儿乐在其中。

  “自动化涵盖的领域很广,我对其中的人工智能、前沿科技这方面很感兴趣。”谈及当初选该专业的缘由,陈嘉雯说道。她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多的重复性的事务可以交由人工智能完成,可能对低端劳动力产生一些挑战,但这同时要求人自身不断追求进步。

  虽然陈嘉雯跟随父母脚步选择自动化,但这并非刻意为之,任艳频表示,其中更多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陈嘉雯的录取通知书。

  别人玩洋娃娃,这个女孩爱电子元件

  小时候放假,任艳频去实验室时,常常会把女儿陈嘉雯捎上。别人还在玩洋娃娃,小小年纪的陈嘉雯却对实验室里的各种面包板、电子元件产生无限好奇。而在小学课后三点半,大多学生会选择画画等兴趣班,陈嘉雯却报了单片机课程。

  “她学得还挺高兴,后来还学了flash,对软硬件很感兴趣。”任艳频说道。

  跟着兴趣爱好走,陈嘉雯还学竹笛,参加民乐团,出国访问,中学组建了一支乐队,担任主唱。

  “我认为这些经历对她来说比较重要。” 任艳频说。对比很多孩子的课余时间被补习班填充,陈嘉雯小学到高中的学习生涯却颇为丰富多彩。“她几乎没有参加任何补习班,没有超前学习,都是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 任艳频认为,这才是学习应该有的模式。

  陈嘉雯也表示,虽然高中学业重,但是她也并没有丢弃自己唱歌的爱好。“劳逸结合,我不是死读书的那种,一整天坐在书桌前,效率也不高。”她说,接下来如果在大学里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也会考虑再组建一支乐队。

  青春绽放,看到这批即将入学的“00后”,任艳频感慨,跟我们上一代相比,他们生活在信息时代,接触的新生事物更多,视野明显更开阔,什么都敢大胆尝试而且多才多艺。但另一方面,他们可能自理能力稍微弱一点。

  历任过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老师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俊辉与学生们常年打交道,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评价道:“‘00后’大多经历过比较系统良好的教育过程,知识面更广,而且敢想敢做,有创造力。我们作为老师的责任则是去点燃他们,他们应该更容易被点燃。”

  而陈嘉雯则希望对于他们这批“00后”有一个客观中立的看法。“之前我在网上看到‘00’后被称为‘垮掉的一代’,有一些负面的评价,我不太同意。我认为,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成长过程,每个年代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时代烙印,以后有一天管理这个国家的也会是一批‘00后’。” 陈嘉雯说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