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30米长卷留名!高校用“开学第一笔”签名报到检验新生基本功

发稿时间:2017-09-21 11: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朱灏)9月16日、17日是曲阜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为了展现学院特点,各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一系列特色迎新活动。其中书法学院的“开学第一笔”签名报到活动吸引了众多新生的眼球,该学院118名新生在长约30米的宣纸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该学院老师称,新生开学用书法签名报到只为检验其基本功,并希望成为新生大学专业课进步的见证。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报到现场,新生在宣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雪莹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生在报到完成后便放下行李,提笔落字。有的同学沉心静气,一笔一划的在长约30米的长卷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有的同学则大笔一挥,一气呵成。楷书、隶书、草书,宣纸上的字体各不相同,也反映出每位新生不同的个性。

  “这种形式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很新奇。”新生高天锡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是一种激励,自己写完后与同学们比较,也可发现自己的不足,以此来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学习,与大家一同进步。”

  2017级新生张梓真则表示:“这种报到方式体现了我们书法专业的特色,各种书风齐聚一堂,体现出中国汉字的源远流长,也让我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直观的接触。”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为新生准备的30米长篇卷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雪莹 摄

  据了解,曲阜师范大学书法专业设学于2003年,2013年设书法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书法学院。谈起为什么会选择就读书法专业,新生王冬祺告诉记者,“我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父辈对书法情有独钟,从小受到父辈的影响,耳濡目染,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初中开始学习书法以后,认识到书法的博大,为了更好的了解和传承这门艺术,他选择了去大学里继续进修书法专业!

  新生翟乙霖和李瑞也向记者表示:将来想做一名书法老师,未来会认真钻研,努力将书法文化传承、弘扬下去。

  记者联系到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玉强,他告诉记者,因为新生都是书法专业的,提起毛笔就要做到静心静气,开展“开学第一笔”签名报到活动也是对学生们基本功的一个考验。“这个签名长卷我们学院会永久保留,对于新生的学习也是一种督促。等他们毕业的时候再签一份,用来见证2017级新生四年的成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