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为啥让家长孩子眼圈潮红

发稿时间:2018-08-28 08:44: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杏林剧场内,安全课气氛热烈,台上台下积极互动。

  学校提供

  “21米、15楼、65%、2天、16万、300元。”8月25日,当这些关键词出现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杏林剧场的大屏幕上时,在场的600多名学生和家长一时有点懵。

  这是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公安局举办的“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最后一次活动的现场。应学校邀约,我们这一次“送课上门”进了学校的大剧场。作为当天初一新生节的重头戏,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希望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对待,也就有了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危险就在身边,如何避开危险?

  钱江晚报记者华炜作为当天的主讲,将一个个数字背后惊心动魄的新闻故事娓娓道来,也把各种安全话题带到了大家身边。人群中有家长哭了,也有孩子沉默了,更多人的共同感受是这一堂课很“值得听”,很有意义。

  这也是这个暑假“危险,走开!”安全课堂的最后一次课。从7月15日开始的一个多月,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公安局先后在杭州以及省内衢州、台州等地开办了11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00多人次参与了现场的听课和体验活动,更多人则通过我们课件分享的形式受到了启发。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

  希望多些再多些

  “今年6月,下沙一个小区里,凌晨5点多,5岁的小女孩险些从7楼坠下,高度差不多就是21米。”华炜说完,现场一片哗然。

  虽然不少人都会关注身边的突发新闻,但再次听到的时候心里还是一阵难受。有同学在下面小声说:“我现在长大了,不会出现这样的意外。但是我的妹妹还小,回家我要跟她好好讲讲。”

  的确,新初一的孩子可能长大了,但是如今二孩家庭越来越多,双职工家庭如何照顾?

  所以,当现场的家长们被问到是否曾经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时,家长们都沉默了,而孩子们都很踊跃地举报自己的爸妈,“有”的回答声此起彼伏。

  马上就要读初一的赵健成,是个物理学科爱好者,平时在家会摆弄些相关小玩意。暑假他在家做交流电实验,结果造成短路,火花四溅。“我老爸在楼上根本没管我,后来家里停电了,才发现出问题了,老爸的心也真是大。”小男孩一脸抱怨,老爸坐在边上非常不好意思。

  当大屏幕上出现一位妈妈蹲在抢救室门口的照片时,大家都屏住了呼吸。

  “她叫张婷,是个年轻的妈妈。她的儿子4岁,叫墨墨。一门之隔,儿子全身65%烫伤,医生在抢救,妈妈却无能为力。她蹲在那里,是想通过门缝看到儿子。”华炜顿了顿,继续说,“张婷很自责,为什么呢?那天她在刷马桶,儿子走到卫生间想帮忙,被张婷阻止了。墨墨一步步往后退,却没有注意到地上的水桶,里面插着热得快,水很快就要沸腾了……”

  现场很安静,大家听得很入神。“孩子一屁股坐进去……”华炜有点哽咽。

  现场的家长,很多都红了眼圈。“这些事情都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不管是年纪小的你们,还是已经成熟的家长,请问自己一句,这样的悲剧是不是可以避免?”

  “我觉得这堂课很有意义,让我了解到,我们生活的环境很安全,但是因为大意,也会距离危险很近。以后我不会再不理弟弟了,他玩的时候我也要陪着他,看着他。”孙同学说。

  家长们同样觉得受益匪浅。“今天感觉自己是个学生,学到很多。作为家长,责任重大。我们有时候也会偷懒,想做自己的事情,不想管熊孩子。但是今天了解之后,我们还是需要约束自我,不仅给孩子做榜样,也给他们撑起保护伞。”张爸爸说。

  原本急着去工作或者开会的家长,也听到了最后:“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应试教育之外,希望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能多些,再多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