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酷爱传统文化,无师自通把“龙舟头”做活了

发稿时间:2018-08-27 08:39:00 来源: 金羊网 中国青年网

16岁的小伙黄智冬。 本文图片 金羊网

  制作龙舟,称得上是一项古老的技艺,而在东莞万江,16岁的小伙子黄智冬无师自通,痴迷于做龙舟头和麒麟头模型,“大概是从小就喜欢看龙舟头,长大以后就一直想自己制作出来,一路摸索就到了现在”。

  00后小伙酷爱传统文化

  就在前不久的望牛墩七夕节供案展览上,一个被称为“最潮”的供案上既看不到传统的牛郎织女,也看不到乡村中的围水田埂,反而有着高铁、高楼大厦、绿色环保等现代化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这台供案出自于两名年轻人之手,其中一个就是00后小伙子黄智冬。

  这位年仅16岁的小伙黄智冬,是个名副其实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同龄人在玩手机吃鸡游戏时,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制作龙舟头、麒麟头模型上,“我只要做起龙舟头来,手机就放在一旁,有时候一下午就过去了。”

  昨日,记者来到黄智冬家中,面对大大小小的手工作品,他如数家珍,“这个还是小学做的龙舟头,又小又简单,这个是近期做的,因为每条村的龙舟头都不尽相同,我这条是参照了他们村里庙宇中的神像配色。”

少年无师自通,痴迷于做龙舟头和麒麟头模型。

  他又指着墙壁上挂着的,“这个麒麟头是我年头开始做的,才刚刚完工。”“这个就只做好了骨架”,他说着又拿起了墙角的一个。

  记者看到,黄智冬手下的这些龙舟头和麒麟头,从造型到配色都栩栩如生,形态各异,很难相信这些都出自于一个没有过美术基础的人之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