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90后”医学博士生捐骨髓千里救人

发稿时间:2018-08-27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8月24日下午2点,武汉市中心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采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24岁的博士生杜鼎夫,成功捐献20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当天下午,这些生命种子被紧急送往北京,拯救一名“70后”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他是湖北第351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华中科大第24名捐髓大学生。

  2014年,正在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就读的杜鼎夫,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6月8日,杜鼎夫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通知,他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

  得知能够有机会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杜鼎夫“当时真的是意外又惊喜”。

  “我们去找他进行高分辨检测时,他正在进行临床课题实验,接到我们的电话,二话没说爽快答应。” 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回忆,杜鼎夫从实验室跑下来时,身上的实验服装都没来得及脱,午饭也没吃,手里已经握着自己主动抽取的两管血,“我们当时心里就一个感受——温暖。”

  7月31日,杜鼎夫通过了高配并且体检合格。 “家里人原本还有些担心,可我是学医的,很清楚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我只稍作解释,家人就一致表示支持。”杜鼎夫说。

  杜鼎夫采集血细胞当天,来自华中科大的捐献者和志愿者自发前来看望这位“新成员”。

  “我们之前根本不认识,但因为都热衷于这样一件公益事业,感觉就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没有丝毫陌生感。”刘洋是湖北省第22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他介绍说,大家建立了多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群,专门为有捐献意愿的志愿者提供解答服务和经验介绍,“在群里面,大家伙都非常热心,这项事业将来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对于高危白血病患者而言,造血干细胞移植能使他们获得新生的希望。据了解,全国已有超过60%的血液病患者能够找到与自己配型成功的骨髓,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因此获救。

  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介绍,在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库容已近10万人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350例。不过,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着误解,认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钻骨抽髓”,因而对这一善举望而却步。

  据介绍,目前全国每年新增4万白血病患者,库容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即使配型捐献成功,受捐者也会因排异、感染等因素存在风险,所以并非所有的受捐者都能治愈。捐髓知识的匮乏,阻碍了更多健康人群来为白血病患者提供帮助。

  (原标题《华中科大“90后”医学博士生捐骨髓千里救人 该校已有24名大学生捐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