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浸润孩子的假期

发稿时间:2018-08-23 09:3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们要给孩子们怎样的假期?给孩子们怎样的艺术教育?是很多家庭思考的问题。记者观察到,在暑假期间,针对孩子的文艺活动在不断推出,针对孩子的艺术教育也在不断深入。

  观看演出、参加夏令营、培训才艺……孩子们的暑期活动变得十分丰富。在演出市场,木偶剧、儿童剧密集上演。随着儿童剧市场的迅猛发展,全国各地陆续在暑假推出各式各样的儿童剧演出节、演出季,不少戏剧节的品牌已经有了较大影响力,如中国儿童戏剧节、国家大剧院儿童戏剧季等。

  今年暑假,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国际儿童戏剧季”,来自中国、丹麦、奥地利、澳大利亚、法国、南非6个国家的8台32场儿童剧演出集中呈现,多媒体舞台剧、儿童版木偶歌剧、游戏剧、声光剧等形式多样的儿童剧在营造新奇体验的同时,也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戏剧启蒙。

  在屏幕上,动漫、卡通、儿童节目精彩纷呈。在央视的《最野假期》节目中,孩子们离开父母和家庭,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快速组成团队,沿着祖国“最美的海岸线”,开启暑期旅行。孩子们不仅要学习自理生活,还要面对个人意志和团队精神的考验。包容、合作、独立,当孩子们理解并学会这些可贵的品质,这个假期也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各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纷纷推出了供孩子体验和参与的活动。国家图书馆、河南郑州图书馆等招募“小小图书管理员”,不仅帮助孩子们了解图书管理专业知识,还能增强他们的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市场而言,“暑期档”已经形成,相关机构、商家在暑期集中推出有针对性的活动和产品,并形成了集聚效应。对孩子而言,这些假期经历也将成为他们成长的养料。

  如今,针对孩子的暑期艺术教育,定位更为精准,而且不断拓展着丰富性。以演出为例,与以前泛泛地针对所有孩子的演出相比,创作者开始研究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和需要,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推出作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说,如今的儿童演出更加细分,在暑期上演的剧目《啊哈》中,来自南非磁石剧院的艺术家们以肢体语言为沟通媒介,让孩子们在羊毛里尽情玩耍,特别适合低幼孩子观看。此外,VR、AI等高科技也更多应用到孩子们的教育中,上海推出了VR科普馆,孩子们在体验和互动中可以更好地了解相关知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非遗传承、军事知识、生态保护等也融入孩子们的暑期教育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故宫暑假知识课堂,通过知识讲解、主题参观和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故宫建筑和器物、宫廷生活和文化知识,探寻紫禁城的文化瑰宝,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最野假期》将海洋文化、环境保护、国防教育融入整个行程,让孩子们通过知识讲解、主题参观和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从不同方面了解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更好地了解历史,珍惜当下。

  当然,在暑期市场“火热”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有的夏令营缺少策划和内容,有的艺术培训价格虚高,有的儿童节目有低俗化趋势。为此,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家长也要做好甄别和筛选,各大机构和商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自我监管,突出品质,各方形成合力,以优质文化浸润孩子的假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3日 17 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