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有个“幸福村” “村民”是70个特殊的孩子

发稿时间:2018-08-27 08:53: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不同孩子、不同病情。从4个开始,现在特殊的孩子达到70个,他们在特殊学校、家之外有了一个新的落脚点——“幸福村”。从去年4月开始,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孩子们在这里“上课”,学着掌握新技能,与人相处;而家长们,也可以相互抚慰。不能去治愈,但总能去安慰。

  一年多前,龙泉驿市民张雅琴偶然在龙泉驿新青年志愿者协会设在滨河花园社区的残疾人帮扶点位遇到了几个特殊孩子,由此萌发了带这些孩子上课的想法。这个日渐壮大的团队得到了龙泉驿区残联、妇联的帮扶,并在今年5月成为了龙泉驿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个品牌。而张雅琴和其他家长、志愿者对这些特殊孩子的免费授课,至今已持续了一年多。

  孩子们的“幸福村”

  70个特殊孩子 最小的3岁,最大的20岁

  张雅琴原本是开药店的,生意还不错。去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4个特殊儿童的家长。“龙泉驿新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滨河花园社区建了残疾人的帮扶点位。”张雅琴说,活动现场来了4个特殊儿童,其中17岁的宇宇有严重的自闭症。

  孩子们与外表不符的天真幼稚,妈妈们比同龄人更显得老相,张雅琴走过去和妈妈们聊起天。家有特殊儿童,无论是经济压力还是心理负担,都是伴随终生的。张雅琴说,家长们是孤独、自卑的,压抑的情绪无法向外人倾诉。

  “能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刚开始,张雅琴想得很简单,他们的智力水平相当于几岁孩子,那就按照教幼儿园孩子的方法,带他们唱儿歌、做手工、画画。从去年4月,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张雅琴便给孩子们“上课”,也是唯一的老师。后来,家长们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进来,家长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幸福村”。

  到如今,“幸福村”有70个特殊孩子,最小的3岁,最大的20岁,在“幸福村”的微信群里,已经有167人,除了少数的志愿者,其余都是孩子家长。

  孩子们的“朋友圈”

  参加活动,一起坐地铁公交车,去公园

  实际上,给特殊儿童上课,并不是张雅琴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孩子们有的是自闭症,有的是脑瘫,有的是唐氏综合征,不同疾病、不同病情的孩子,需要不同针对性的专业康复训练。低龄儿童的游戏和作业,并不能实质性地帮助到他们。而专业康复训练,仅有高中文化的张雅琴无法做到。

  张雅琴转变了思路,“鼓励他们多去参加社交活动,多走出去。”去年7月,社区有党建活动,张雅琴给家长们提了要求——让孩子们参加朗诵节目。“家长一听,都摆手说不得行,太多字了背不下来。”张雅琴说,在自己的坚持下,家长督促着孩子们背诵,整整一页A4纸的内容,孩子们真的完成了!这让张雅琴和家长们都感觉到十分惊喜。

  “后来有一些儿童话剧,搞活动送门票,我们就去讨票。”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第一次走进了剧场,舞台上的灯光、精彩的表演,吸引他们目不转睛,大家都安静地看完了全程。“我们带他们出去参加活动,一起坐地铁、公交车,去公园。”张雅琴说,如果说单个的家庭出门时顾忌别人的眼光,那么大家集体出去,情况会不会好一些?

  依托龙泉驿新青年志愿者协会,“幸福村”成为协会的一个品牌,区残联也给予了“幸福村”相应的帮扶项目资金,区妇联也积极为幸福村牵线搭桥,接洽了不少社会爱心企业资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