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养育87个孩子,20个考入北大清华

发稿时间:2018-08-24 05: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她养育87个孩子,20个考入北大清华

  她曾被马云邀请敲响纳斯达克的开市钟声。她是一位没文化的工人,却养育了87个孩子,九成考上大学,其中有20个考入北大清华。

  她叫麦琼方。

  1979年,19岁的麦琼方是广西百色市人民医院洗衣房的一名勤杂工。那一年,达江乡一个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男孩被桂林一所中专录取,但没钱买去桂林的车票。麦琼方碰巧得知这个情况,决定资助这个家贫但有出息的孩子。

  1983年,田林县平洋屯的一名瑶族妇女看病住院,没人照顾,出于好心,麦琼方给这位妇女送了一个多月的饭。后来,麦琼方到平洋屯看望这名妇女,发现山里人缺衣少粮。回到城里,她开始收集旧衣物,再买些吃的,用扁担挑着送到山里。

  从那时起,资助贫困山区和贫家学子,成了麦琼方一辈子的事。

  算上自己唯一的亲生儿子,至今已经有87个孩子叫麦琼方“妈妈”。她不仅资助这些孩子上学,还把无人抚养的孤儿接到家里住。

  不幸的孩子各有各的不幸。但是一旦走进麦琼方的家门,他们就是被一视同仁的孩子。

  麦琼方的家里,进门左手边摆着地铺,右边墙摆着沙发。地铺可以睡两个孩子,沙发睡两个孩子。房间里放着高低床,可以睡10个孩子。

  床多、棉被多、锅碗多、凳子多。这是麦琼方家里的四多。最多的时候,家里住了14个孩子,7天煮了90斤大米。

  87个孩子,如今九成考上了大学, 47人在国外工作或学习。她家沙发上,出过11位清华大学毕业生,9位北京大学毕业生。

  每个考上大学的孩子,麦琼方给他们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而她的亲生儿子,每月只有400元。

  麦琼方工资不高,为养活这些孩子,她长年利用业余时间打两份工。每天从医院下班后,还要去夜市帮摊位串烤串、洗碗,深夜又去给单位守大门。她还自己开荒种菜,又在地头搭起猪圈、鸡舍,自己养鱼养猪,养鸡养狗,还种了木瓜、芒果。

  即便已经非常辛苦,但麦琼方仍一直坚持往山里送衣物。这些年,麦琼方挑坏了18根扁担。她还曾失足跌落悬崖,直到深夜才苏醒过来。送进山的旧衣物,几十年下来估算有几十吨。

  走进麦家门,孩子们都变得很懂事,课余时间会帮着种菜、喂猪、喂鸡,还帮忙做手工挣点钱。在学习上,孩子们自发形成了传帮带,高年级的辅导低年级的,学习好的帮助基础差的。

  “我教不了孩子们知识,我只能教会他们做人。”麦琼方说。

  坚持奉献爱心的动力是什么?麦琼方回答,1979年开始做时,不知道什么叫献爱心,只是做想做的事情。等到后来再去,这家的女人来说,你给我的衣服很合身;那家的女人来说,你给带来的衣服很暖和,就特别高兴,就忍不住要做下去。

  麦琼方只希望孩子们赚钱了,能够像自己一样,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她的孩子们如今也在积极参与所在地的公益活动。比如,旅居美国、英国等地的孩子们组建起了爱心网络,发起了援助非洲的行动。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