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育分”回归“育人” 上海高考改革探索素质教育新路径

发稿时间:2018-08-27 08:48: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上海市西中学学生在创新实验室做实验。顾超摄/光明图片

在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市仁济医院,学生们在儿科病房进行志愿服务。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暑假将尽,上海新一届高三学生正在进行的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也进入了尾声。

  对刚拿到上海交大医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沈天正来说,这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正是在仁济医院的一段社会实践经历,记入了他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使他在今年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校测面试中取得好成绩。

  2014年,上海率先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构建“两依据一参考”的高考招生录取新模式,记录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在内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自2017年起,上海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分别在“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校园开放日”和“秋季招生”中使用。

  虽然相比于高考分数,“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还是一个“软参考”。但是,经过4年的实践,它正在扎实地撬动上海素质教育的深度发展,成为本轮上海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