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在即,江苏一高校全面消毒杀菌迎同学们“回家”

发稿时间:2020-04-14 1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盐城4月14日电(通讯员 顾仁凯 高留才)“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让同学们安心‘回家’。”从4月15日开始,盐城工学院学生将陆续返校。记者从该校宿舍管理中心主任胡祥处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学生安全,4月13日,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杀菌消毒。此前,盐城工学院已经对全校2772间宿舍进行卫生清扫,并开门窗通风,确保学生返校时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

  盐城工学院南北校区共有40栋宿舍楼,2772间学生宿舍,其中南校区996套间,北校区1776间。考虑到宿舍基数大、灰尘多、长时间没通风等问题,4月6日起,盐城工学院宿管阿姨、清洁人员等100多名工作人员便全部到岗工作。

  

宿管阿姨清扫学生宿舍。受访者供图

  胡祥告诉记者,学校将宿管阿姨与清洁人员分成若干组团,各组团人员每天要清扫自己所负责的那栋宿舍楼,包括学生宿舍、楼道、楼梯、阳台、盥洗间、厕所及宿舍外围环境(清扫院落、道路、捡拾绿化带的垃圾),并且每天早上将宿舍的窗户打开,使得室内空气对流,确保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

  “我们再三叮嘱工作人员,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的权利,工作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后,除了清理掉影响公共卫生安全的垃圾,如食物残渣外,其余学生私人物品丝毫不会挪动。为防止有差错,有些地方我们还安排拍了照片。”后勤集团总经理廖大干说。

  要确保全体学生安全返校,胡祥的压力不言而喻。近几天,胡祥每天盯着手机,查询天气预报,关注盐城的天气变化。用胡祥话说,“这几天几乎24小时看着手机,我什么都可以提前筹备好,只有天气算不到。”

  

环境消毒。受访者供图

  吴朝娅是盐城工学院南校区10栋的宿舍管理员,在盐城工学院已经工作四个年头了。去年年前,吴朝娅患上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接到宿管中心的通知后,仍坚持带病参加工作。吴朝娅所负责的10栋有6层楼,72间学生宿舍,每天,吴朝娅跑上跑下,扫地拖地,清理垃圾,开窗关窗。

  “前几天盐城下大雨,雨来的太急,吓得我赶紧关窗户,生怕雨吹进来。后来又刮大风,好几次刚开了窗户就要关。”吴朝娅说,学生即将开学,作为宿舍管理员工作很多,有时中午还得留下来加班,没办法回家。“我的孩子也上大四,我能理解家长的心情,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还对校园内的食堂、浴室、教室、图书馆等所有的活动场所都进行了清扫、通风、消毒,还准备了专门的隔离场所。学校配足各类宿舍公共区域消毒物资,增加110只垃圾桶用于垃圾周转清运及废弃的口罩存放,并认真排查宿舍需要维修的水电及木工项目,逐一进行维护、维修。”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宋长春告诉记者,盐城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一线指挥,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生返校工作指引,以及应急预案,并进行了多次培训和演练。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做实“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层层落实,层层把关。同时,充分运用学校微信、QQ号、校园网等平台和校内公告栏、橱窗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清新、整洁、温馨的氛围,保学生安全、让家长安心。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