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高校多种方式参与防疫:将旗帜插在抗“疫”第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09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无锡2月9日电(通讯员 朱伟)1月29日上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会议在学院D910会议室紧急召开,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早已从各地返回岗位,出席会议。会议讨论成立了食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通过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和《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

  

1月29日,食品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会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方今 提供

  将红色旗帜插在抗“疫”一线

  人心齐,泰山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更要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陷阵。

  “我是党员,大疫当前,越是危险,越应当冲锋在最前面”。在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该校食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范大明教授已经回到工作岗位。分管科研的他第一时间想到,实验室的人员来源复杂,部分相对封闭的环境是病毒传播的温床,而不少教师、研究生已陆续回到实验室开展研究。他首先带领食品实验室寒假巡查小组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全面排查,核查在岗实验人员和安全隐患;并针对马上实施的实验室封闭工作,紧急修订每日巡防制度,做好较长时间实验室闲置的风险应对措施。“春节年年有,党员应当承担更多责任,其他师生就可以在家安稳过年!”范大明这样说。

  

范大明教授带领巡查小组开展实验室全面排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方今 提供

  食品学院16级本科生党员章金怡身处疫情严重区域浙江,她主动报名参加家庭所在地社区志愿者,负责在住宅小区门口核查进出人员身份、测量体温等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排查和社区管理,“基层防控一线人手不足,我是党员,我应当为国家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虽然开学被延期,但我们的工作早已紧张开展。”食品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党员李琳身在外地居家隔离,但仍坚守岗位,每天要做好571个博硕士生的身心情况监测,“我时刻记着自己的党员身份,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我们要为国家抗‘疫’大战尽职尽责。”

  在疫情防控管理方面,学院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实行领导班子轮流值班制度,实施“一对一”链式管控,打造动态网络监管体系。食品学院6名党员干部联系对接全院249名教职工、1200余名本科生和1300余名研究生,疫情防控覆盖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和每一间实验室。学院党员师生纷纷主动表示,积极配合国家、学校的各项防控举措,积极宣传防控政策、知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打赢这场仗,要加强领导,统一指挥,要依靠全体师生,要发挥党员师生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党旗在防疫、抗疫之战中立起来,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一线建起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这样说。

  用红色旗帜传播食品正能量

  食品学院党员师生还尽自己所能,主动开展各类各式宣传工作,传播食品正能量。

  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分析食品安全学联合党支部党员姚卫蓉教授因中途武汉转机,自觉在老家实施居家隔离,并与另外8名师生党员,通过拍摄、制作抖音短视频《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发起“听党指挥、坚定信心”“减少外出、拒绝聚会”“科学战‘疫’、绝不传谣”的倡议。短视频一经上线,收到校内外、食品行业人事点赞、转发,播放量近3万。食品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发起“武汉加油”的食品专属头像接力,短短4小时,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次。食品学院还通过新媒体平台“食品小微”第一时间向全体师生发出一封信,向全体师生通报目前防控疫情的形势和要求,关心师生的身心健康。

  

姚卫蓉教授与8名师生党员通过抖音短视频发起《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倡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方今 提供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分团委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引导团员青年投入到战“疫”突击队中去,号召全体团支部开展“食代青年,同心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同学们运用加油视频、手绘、手写接力、H5科普,积极开展线上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讲述身边防疫故事,记录防疫期间心得体会,传播青春正能量。随后,食品学院各团支部热烈响应。食科1702团支部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加油祝福信”接力活动,食博1902团支部运用H5开展防疫科普活动,食科1707本科生郝文哲为青年创作“青年防疫说”的快板作品。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