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三演练复学后如何防疫

发稿时间:2020-04-18 18: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陈剑)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门口的地面上,贴着蓝底黄字的“入校通道”的标识,还有写着“等候区”的蓝色圆点间隔1米往校园内延伸,一群穿着“校服”的教师模拟学生进入校园……今早8点,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高三全体教师、学校各处室工作人员、各部门分管领导悉数到岗,9位授课老师特意穿上校服,进行开学全要素演练。

  4月18日,北京十二中门前,由老师扮演的高三学生排队保持一米以上间隔依次入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为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开学教育教学条件评估的要求,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按照开学后校园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的要求,模拟师生一日在校活动安排,组织全流程的工作演练。

  本次演练包括进校门、进教室、上课(错峰上厕所)、就餐、进宿舍、离校,六个环节,全程有人模拟学生,有人当“裁判”挑刺儿。

  该校校长蒋炎富说,孩子们对高三期待已久,“对高三学习,我们常讲练测评,今天老师也是一样。此前我们已经对老师进行了线上的培训,今天进行的是实践和练习,后续还有评价。”

  入校:老师进校门要出示“电子身份证”

  记者看到,校门口有导流围栏,师生们都在按照地面的标识间隔一米,有序入校依次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另外,老师进校门,还要向门卫出示“电子身份证”。

  如果体温达到或超过37.3度,红外线测温仪就会自动报警,这名由老师模拟的学生就会被带到二次测温点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两次复测。若有任何一次不合格,“学生”都将被带到健康观察点,医务室老师会向学生询问个人情况,如果有接触史将通知有关部门。同时还会通知家长,班主任或120救护车将发热学生根据情况及时带离学校。

  4月18日,北京十二中进校检测通道,“学生”们从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前经过。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进教室:学生行走路线均为“单行道”

  学生入校后要按地面的标志行至教学楼,不同班级学生行走路线都被设计为“单行道”,避免人员交叉。学校要求班主任7时30分前到校,到了教室后用额温枪对进教室的学生测体温并记录,老师要每天三次做好晨午晚检,用手机小程序上报,校内部门信息共享。

  学生每天7时30分至9时20分都可以进校,老师要做好组织疏导,让学生错峰到校。

  4月18日,北京十二中,班主任老师对准备进入教室的“学生”再次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若有学生发热:就近离开教学楼

  若有学生进入学校后发热怎么办?学校规定,如果发现学生进入学校后出现发烧现象,要让学生立刻就近离开教学楼,做好防护,走到校门口的医学观察室。同时,任课老师组织班上其他同学到隔壁“备用教室”等待校医检查。原教室及发热学生接触过的公共区域要进行终末消杀,校医对班里学生进行身体情况评估,如果可以符合继续上课条件将可继续上课。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在同楼层设置三个班,学生上厕所也要错峰,为避免交叉感染,仅允许同时间同一班级同一性别有三位学生同时上厕所。

  4月18日,北京十二中,校医刘老师向参与演练的老师们讲解遇到学生体温异常时的处置流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就餐:学生吃饭时不能交谈

  学校要求,学生在就餐时每个班内要保证两位老师在场。每日11时30分至12时,体温测量合格的后勤老师会将学生盒饭放到各班门外,学生出前门领餐,从后门回教室。学生吃饭时要在自己座位上,不能交谈。

  教师在办公室工位就餐。用完的餐盒和餐余垃圾要分开丢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另外,学校建议学生每日准备3个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同时,学校为老师准备充足口罩,保证每4小时可以更换一次。校园里,有专门丢弃废弃口罩垃圾箱,有专人定时回收处理。

  对于住宿区,学校要求每间宿舍内不得超过三人,学生回到宿舍后宿舍门将“封门”,把宿舍区跟教学区阻隔开,保证宿舍区不会有交叉接触。

  4月18日,北京十二中,“学生”们在班级里保持较大的间距上课。据了解,为了避免学生交叉流动,该校将高三年级原有的12个班拆分成18个班,目前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保持在25人左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4月18日,北京十二中,宿管老师正在学生宿舍消毒。据了解,宿舍由六人一间调整为三人一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