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

发稿时间:2020-04-10 19:48: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在这次疫情期间,中国大学积极应对,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

  据统计,截至4月3日,全国在线开学的普通高校共计1454所,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713.3万门次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在线课程平台上线慕课上涨了5000门,其他在线课程增长了1.8万门。

  吴岩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高等教育从世界高等教育中学到了许多,要以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为标志,积极为世界高等教育在线教育作出中国贡献。

  据了解,在提出中国方案方面,3月13日,为应对疫情导致的全球性停学的状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效仿中国教育部做法,向全球发布了远程教学解决方案,依据影响范围广泛、用户基础强大等标准,推荐了世界范围内可免费获取的27个学习应用程序和平台。教育部在疫情期间推荐使用的课程平台爱课程网、阿里钉钉、蓝墨云班课入选,这些平台将为全球学习者免费提供在线教学服务。

  在提供中国技术方面,3月17日,全球移动通信协会将“中国慕课大会5G+超远程虚拟仿真实验”列入5G行业应用案例。该实验案例的成功入选,表明了我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先进性得到国际权威组织的认可和推广。在分享中国经验方面,疫情期间,我国积极与国外政府、平台、高校开展在线教学交流合作。据统计,疫情期间,我国已有数十门课程加入edX、Cousera、FUN等平台,应对疫情的远程教学项目。

  此外,为深入推进以“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为特点的学习革命,教育部将于今年在北京召开世界慕课大会,届时将发布《世界慕课发展北京宣言》,倡议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凝练并广泛传播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在线教育主张,推动世界高等在线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