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让我们备受鼓舞!给总书记写信的“90后”医生这样说

发稿时间:2020-03-17 09:58:00 来源: 长江网 中国青年网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们感到备受鼓舞,这也是对全国‘90后’群体的肯定。”16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住地,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90后”医生吴超和王奔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总书记的回信在医疗队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两位“90后”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

  1990年出生的吴超是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

  王奔比吴超小3岁,也有6年党龄了,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俩同为北京大学的学生,毕业后都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工作。吴超是神经外科医生,王奔是骨科医生。

  “90后”的吴超和王奔是临时党支部中年龄最小的党支部书记。

  他们至今难以忘记,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那时候我们还是北大的学生,而现在,我们已经是战斗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了。”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武汉考察,看望慰问了一线医务人员,吴超和王奔受到很大的鼓舞。次日,他们代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医务人员,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

  “我们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请他放心,也向总书记保证,我们一定不会懈怠,继续努力,贡献‘90后’青春力量!”吴超和王奔说。

  他们在信中写道:“90后”年轻党员和老党员一起,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不是“娇滴滴的一代”!我们不怕苦、不怕牺牲,争做共和国的脊梁!

  而能够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吴超和王奔感到很激动:“不仅鼓舞了一线的‘90后’医务人员,也是对全国‘90后’群体的肯定和鼓舞,我们展现了‘90后’的青春风采。”

   忘记了害怕,收获了温馨和感动

  2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三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通知队员,紧急集结驰援武汉。当晚,王奔、吴超和队员们就住在机场附近,2月8日一大早,他们乘坐最早一趟航班直飞武汉。

  王奔告诉记者,接到通知的那天下午,他刚给一位病人做完手术。而吴超则值完夜班回到家不久,睡梦中接到了医院电话。没有任何犹豫,他草草收拾了行李就急忙赶到医院。

  来武汉后,吴超和王奔一直坚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危重病人的收治、病情诊断、给病人开医嘱,以及每天查房。遇到焦虑的病人,经常跟他们聊天交流,疏导病人的焦虑心情。

  2月8日至今,王奔、吴超和战友们已在临床一线奋战近40天了。“刚来武汉的时候,我们也曾感到紧张,毕竟新冠肺炎有很强的传染性,我们也是第一次经历。”

  王奔记得2月中旬的一个凌晨,当时5时许,天还未亮,病房里的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病情突然变化,王奔赶紧给这位患者做心肺复苏。窗外风雨交加,雷声伴着闪电,王奔却忘记了紧张和害怕。

  在与患者们朝夕相处的这些日子里,王奔和吴超也收获了许多温馨和感动。吴超曾经接诊过一位72岁的老年危重症患者,呼吸困难,来医院之后上了呼吸机。老人躺在病床上行动不便,非常焦虑,也不能开口说话,吴超就每天用纸和笔跟老人交流。

  为了缓解老人的焦虑情绪,吴超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他的老伴、儿子、儿媳等。吴超每天把老人的情况拍成视频发到微信群里,也将家人发的视频给老人看,慢慢地,老人情绪放松了很多。

   “90后”在历练中成长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住地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年轻的“90后”医护人员已成为抗疫一线的中坚力量。

  1997年出生的刘金鹏刚参加工作两年,是医疗队中的一名男护士。个子高高瘦瘦,年轻的脸庞透着青涩。在北大三医院援鄂医疗队中,他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不过他强调,自己工作起来一点都不含糊。

  除了给病人打针换药,刘金鹏还每天给他们喂水喂饭、拍背翻身、剪指甲等。作为一名男护士,他还主动揽起了病房里的很多体力活。他把患者当做家人一样照料,“而我觉得自己被患者需要,也很感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援鄂医疗队领导小组组长乔杰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北大援鄂医疗队有34名“90后”党员,其中北大三医院有20名“90后”党员。“90后”年轻党员和老党员一起,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乔杰说,3月10日,总书记来武汉考察,慰问了一线医务人员 ,赞扬了医务工作者冲锋一线、舍生忘死的精神。“当时我也是被总书记接见的10名医务人员之一,回来后对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有很大的触动 ,他们觉得总书记能亲临一线,接见我们医护人员,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他们也有很深的感触。”

  乔杰介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接管的多是危重症病人,“90后”的年轻医务人员冲锋一线,敢于吃苦,承受了很大的风险,他们也在历练中得到了成长。“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他们很受鼓舞,相信他们是能够接得好班,扛得起重任的一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