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43.5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始在线教育

发稿时间:2020-03-02 13:3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3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今天起全市143.5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始在线教育。课程视频由上海市教委组建的1000多名优秀教师及200余名技术保障人员录制。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收看。

  长宁区学生在家连线学习。上海市教委供图

  据介绍,全市中小学12个年级每周在线教育视频课共计380节,其中小学11个学科共159节,初中17个学科共123节,高中13个学科共98节;学生可通过多终端收看首次播放和回放。为保护学生视力,视频课时长均有限制,如小学一至五年级每天观看视频课的时间平均约为104、108、112、112、112分钟。在线教育涵盖中小学所有课程,包括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技术等,此外还有统一的观看升旗仪式、做眼保健操和广播操时间。

  上海市教委介绍,本次课程教学资源是“托底”方案,主要为满足学生基本学习需求,各区可在市级统一在线教学安排的基础上,指导辖区内学校制定个性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学校也可不使用市教委提供的统一视频课程,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自行组织开发视频课程或开展线上直播教学。

  宝山区教师制作微课,补充教学资源。上海市教委供图

  虹口区教师在线上答疑,指导小组讨论。上海市教委供图

  此次在线教育强调要覆盖每一位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此前,上海于2月25日、28日举行两次试播演练,全市中小学生基本达到全覆盖。针对未参与试播演练的学生,市教委逐一进行联络、指导。对于家中硬件条件困难的学生,各区、各校采取“一人一策”予以解决。极少数没有收看条件的学生,相关学校以免费租借等多种方式全覆盖解决。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在线教育的环境和课堂教学有很大差异,在线教育无法完全替代在校学习。正式开学后,学校需要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进行评估,该补课、该加强的还会再安排,请大家不要担心。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