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700多名学生报名 义务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子女做家教

发稿时间:2020-02-21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华锡 崔宁宁 通讯员 李文茹)“今年春节,爸爸一直在忙,没有休息,我们全家都没有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爸爸就要去武汉了……”这是11岁男孩涛涛写的作文《那一刻,我长大了》的开头。

  涛涛的爸爸名叫林春光,是天津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救治队副领队,于1月26日率领138人奔赴武汉,来到武钢二医院,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为了致敬像林春光一样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南开大学启动了针对他们子女的关爱行动。据介绍,这项行动面向全校招募青年志愿者,义务为这些孩子提供线上公开课和公益家教等服务。招募令发出后,700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

  

南开大学志愿者王惠在认真备课。受访者供图

  该行动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行动开始后,由部分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在培训机构做过兼职的同学组成学习交流小组,开设线上公开课程。据统计,本次行动共成立25个学习交流小组,已有400多名孩子报名申请。

  南开大学学生王金妍便是学习交流小组的成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直播公开课的方式,帮助孩子学习。

  担心课程内容有版权问题,王金妍选择亲自动手去制作课程课件,包括课件排版、设计动画等。她表示,自己要辅导的群体都是初中生,因此课件内容要轻松活泼些,为此准备时间要花几个小时方能实现一小时的直播交流。

  为了有效发挥线上教学的灵活性和交互性,王金妍在直播课中寓学于乐,通过图解、积极互动、制作思维导图等方式,将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传授给她所辅导的孩子。

  “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我愿意尽己所能和小朋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王金妍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上公开课外,该行动还采用“一个志愿者对接一个学生”形式,开展家教服务。据统计,已有70名志愿者与70名孩子完成对接并开始服务,其中有35名孩子面临中考、高考。

  

南开大学志愿者王滢在为学生线上辅导。受访者供图

  在这次行动中,南开大学学生王薇参与的便是“一对一”家教服务。她辅导的孩子就是林春光的儿子涛涛。她每天会与涛涛进行交流,一起读书,一起练字,一起写作文。

  王薇告诉记者,参与这次公益活动,也让自己学习到了很多内容,“爸爸的担当,妈妈的坚强,孩子的懂事,都令人感动,对于我而言,这也是一次成长”。

  “非常感谢南开大学的志愿者们,孩子很喜欢和志愿者一起上课,每天都要学两个小时,我还挺不好意思的,志愿者真的辛苦了”,涛涛的妈妈说。

  除了作业辅导、读书交流外,南开大学还会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匹配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进行声乐、书法、绘画等各类才艺指导。

  为了让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家教工作中,南开大学还规范了志愿者工作流程。学校与志愿者和家长反复沟通,按照“一家一策”的要求,为孩子们精准匹配志愿者,制定相应的志愿服务方案。同时,学校还邀请了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和具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从如何与学生建立心理认同、基本教学方法、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等方面,对所有志愿者开展线上通用培训和岗位培训。

  

图为志愿者工作群聊。受访者供图

  据悉,在正式开展家教活动前,志愿者会与孩子及其家长达成共识,签订《南开大学青春战“疫”公益家教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协议》,承诺志愿者不收取家长任何物质报酬、谨遵师德师风要求等原则。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